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休假消防战士带300游客逃生(组图)
//www.workercn.cn2017-08-10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 更多

  消防官兵迅速赶往地震受灾现场救援。 受访者供图

  四川省九寨沟发生震级7.0级地震后,四川消防立即调派救援力量奔赴灾区,公安部消防局命震区周边各省市消防总队随时跨区域增援。正在休假的雅安消防员罗川滨利用专长,带领300游客疏散逃生,在腰部受伤的情况下,毅然回到战斗岗位,和战友一次次返回危险区搜索救人。

  救援特写

  罗川滨:“能救出来一个算一个”

  “我是雅安消防的,请大家不要慌张,不要急躁。我们消防部队已经集结救援力量在赶来啦,大家别慌。是男人就忍耐一点,把自己的家人照顾好,把有限的物资给病人、给孩子、给妇女,如果同行的人员有失踪的马上进行统计……”昨天,一段视频在网络上流传,视频里一个身着格子衬衣,背着双肩包的年轻小伙子拿着喊话器,不断安抚刚经历过地震,还穿着睡衣逃出酒店的人们,大家手足无措,不安地走来走去,但听见这名小伙子的鼓舞后,齐心协力喊出“好,好!”

  这名喊话的小伙子,正是四川省雅安消防支队鄂州路中队中队长罗川滨(上图中),当时正在休假的他本是九寨沟一名普通游客。但灾难来临后,他第一时间转变角色,以一名消防兵的身份帮助同住天堂酒店的300多名游客紧急疏散到酒店停车场安全区域,并有了视频中那段安抚大家的喊话。

  8月9日凌晨,消防救援队到达后,罗川滨主动请缨,带着战友们进行搜索呼喊,“我现在也受伤了,我看看里面还有没有人,能救出来一个算一个。 ”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电话联系到了罗川滨,他声音听起来十分疲惫。他告诉记者,来九寨沟旅游是趁休假时间与爱人共度结婚3周年纪念日,没想到因为地震,自己决定提前回到岗位。“事发后很多人都非常慌张,虽然我自己也没有参与过大的地震救援,但小地震经历过好几次了。作为一名消防战士,我拥有专业的救援常识,也应该在这个时候站出来,尽可能帮助大家,这是我应该做的。”

  面对丈夫提前中止休假,罗川滨的妻子非常理解,也非常支持,但因为丈夫也受了伤,看着他又要返回危险区进行搜救,妻子的眼泪止不住流,“她不肯和游客去安全的安置区,就一直等在废墟隔离带外面,看着我和战友一起战斗。”

  对于自己的伤势,罗川滨似乎已经忘了,“没事儿了,我也是疏散完人群后才发现腰有血,现在已经没事了,已经结痂了。”

  北京游客突发高血压幸被救

  四川九寨沟发生了7.0级地震后,蓝天救援队多支队伍赶赴灾区救援。昨天下午,他们发现了一名被困的突发高血压的北京游客,并顺利将其及家人送往安全地区。

  8月8日地震发生后,蓝天救援队立即启动应急救援机制。8月8日21时30分,重庆蓝天救援应急指挥中心接总部指令,全队进入紧急备勤状态,21时43分赴四川九寨沟县地震救援队员携救援装备整装待命,9日0时31分重庆蓝天应急指挥中心发出指令,万州队、黔江队、合川队、开州队4车18人连夜出发赶赴灾区,参与救援工作。北京蓝天救援队也参加到了救援队伍中,在最短的时间赶到灾区。

  昨天下午3时许,北京晨报记者从甘肃天水救援队雷正华处了解到,他和队员在救援途中发现了一名求助的北京游客。他们立即将游客从隆康村山区送往安全的基地。“这名求助游客看起来有60多岁,脸色很不好,说话有气无力。他称自己是突发高血压,但是身上没有带药,我们赶紧把他送到现场救援车上,由医护人员对其检查诊断并简单治疗后,把这名北京游客及3名家属送上大巴车转送出隆康村。”救援人员说。

  而另外一组救援人员告诉记者,在下午2点多,他们进入了中查村。由于地震,村子中有村民受了伤。“他们这里离市区很远,医疗设备也很落后,我们在村子中发现了不少被钉子或木板扎伤的村民。”救援人员称,他们在村子中展开现场处理,有不少受伤村民看见后前来寻求帮助。“其中一位母亲为保护自己的小女儿,右侧肩膀被重物砸伤了,出现了一条七八厘米的口子,在包扎的时候她没有喊疼,还一直惦记着自己孩子有没有水喝,让我们特别感动。”截至记者发稿前,救援队仍在村子中对伤者进行救治。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