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春运大数据反映出行大变化 50岁以上人群更关注春运
//www.workercn.cn2017-01-20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今年春运,新特点新亮点值得关注:手机端购票越来越便捷、铁路将服务延伸到火车站外、共享经济打通春运“最后一公里”,等等。同时,大数据显示还有一些体验痛点,如何让中高年龄段人群更快适应移动网络时代?如何在引入移动互联网同时规范市场秩序?如何在共享经济活跃的背景下加强从业者诚信约束?本报记者对相关问题进行了采访。

  春运即将进入高峰期,交通运输部、发改委、中国铁路总公司分别携手互联网平台,发布春运大数据。

  春运大数据反映出行大变化,预示市场大趋势。仔细分析鸡年春运大数据,还真有不少“金鸡蛋”。

  银发市场需关注

  50岁以上人群更关注春运

  最关注春运的是什么人?按照铁总与今日头条联合发布的数据报告,50岁以上人群相较其他年龄段更关注春运。这个结果与社会的普遍印象不同,人们似乎更倾向于认为,外出的求学者和就业者是形成春运的主要成因,而50岁以上人群显然不是这两个人群的主力。

  为什么中老年人更关注春运?有专家分析,“中高年龄段人群一般选择传统且经济的方式出行,很少采取像拼车租车这样的新型方式,火车是最佳选择。技术门槛也让他们成为更为弱势的一个群体。”

  55岁的月嫂刘凤俊印证了这一点。刘凤俊去年刚学会使用12306官方APP购票,对抢票软件完全外行。出了火车站,坐的也是公共交通,拼车、专车都不太了解。“我这次去闺女家过年,要带海鲜、酸菜,没法快递,大包小裹地赶火车是不咋方便,有人帮着送年货就好了。”刘凤俊的声音也代表了一部分中老年人。

  此外,专家还表示,除出行人群外,留守在家的中老年人,也同样在关注春运。春运的目的地更多的指向“家”,春运的路是回家的路。父母关注春运,是在期待儿女归来,这是他们盼望收到的最好的新年礼物。这一部分中老年人,会关心儿女的回家日期、出行方式,更关心路途的安全感、舒适度,他们将为春运阅读数据贡献更多细节。

  专家认为,大数据让我们看到更多的社会心态,也让我们认识到不同群体在春运中更加细分的需求,无论是商业配套还是公共服务,都可以根据数据结果,更加精准地发力。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