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福州火车站为外来务工者开通“私人定制”专列
//www.workercn.cn2017-01-12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更多

  中国经济网福州1月11日讯(记者 牛力涛)今年春运,福州火车站为外来务工人员出行量身定制一款新品——“定制专列”。

  福州市的外来打工务工人员大多来自四川、贵州等西南内陆地区。每年春节前,前往西南方向的列车趟趟满员。为了满足务工人员节前集中返乡的需求,从1月13日至25日,在节前的客流高峰期间,福州火车站每日加开去往广安、达州、重庆、贵阳等方向的“定制专列”5趟,日均发送1.2万人左右,平均每趟运送2500名外来务工人员,节前预计可运送超16万人。

  K4186次是2017年春运福州火车站为外来务工人员定制开行的首趟列车,终点站四川广安。据售票数据统计,1月13日K4186次将满载2500名外来务工人员开启春运之旅,这趟列车上一站直达终点站广安的有2319人。

  往年春运,车站以传统数据为基础制定农民工专列开行方案,而今年则通过收集新浪微博的问询、留言等信息,针对流向、流量、时段等信息加以归类梳理后,再经过深入的市场调研,为科学开行“定制专列”提供依据。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为了开好首趟春运“定制专列”,福州火车站成立服务行动组,进行信息收集、问讯回复、开行专列申请、订购票以及专人引导。铁路方面还通过QQ订票群为企业提供“定制专列”开行时间、到站、订购车票流程信息,为企业及时提供春运出行资讯服务。并开通“定制专列”取票绿色通道,福建祥兴箱包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取票绿色通道一次性取走了715张“定制专列”团体票。

  海峡情-王威服务台的工作人员王威在为旅客提供帮助。中国经济网记者 牛力涛摄

  春运期间,针对“定制专列”的外来务工人员,福州火车站还设置乘车绿色通道,在车站外广场由客运人员集结务工人员队伍,按车次排好队,并由海峡情-王威服务台的工作人员负责提供引导进站。

  候车期间,身披绶带的海峡情王威服务台流动服务岗的工作人员和绿马甲志愿服务者会在候车室为旅客提供问讯和对老幼病残孕的旅客进行重点帮扶,将他们安置在“务工人员的专用候车室”里的重点旅客服务区里,优先提供进站乘车的绿色通道。对一些需要医疗服务的旅客和需要针线服务的旅客,客运工作人员会引导或陪同前往设置在车站的医疗点进行简单诊治、前往“海峡情-王威服务台”的“缝补台”进行衣物缝补。

  截止目前,福州火车站共为福建境内218家企业和个人组团的外来务工人员办理了7142张“定制专列”火车票,通过其他售票渠道发售“定制专列”火车票超15万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