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北京天安门花坛摆放至10月中旬 应用多种技术手段
//www.workercn.cn2016-10-01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更多

  玉兰、梅花、荷花、月季等各色鲜花竞相开放;牡丹浮雕图案、蝠纹纹饰、如意图案镶嵌在大花篮篮体表面,苍劲有力,引人入胜……

  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北京市有关部门在天安门广场、复兴门等处设置主题花坛,迎接各方游客。

  今年的花坛是什么主题,有着怎样的特点?

  国庆花坛喜迎佳节

  9月27日,在天安门广场的国庆花坛竣工两天后,笔者来到这里,亲身感受到热烈的节庆“前奏”。 放眼望去,天安门广场人头攒动,游客们纷纷拿出手机、相机,和“大花篮”合照留念。

  “咱们旅游团里的大爷大妈们都是特意从河南洛阳赶过来的,很多是第一次来北京。国庆节快到了,过来参观花坛,表达对祖国的祝福之情。”北京市导游屈先生告诉笔者。

  笔者了解到,今年天安门广场中心花坛仍沿用花篮造型,花篮分为上下两部分——花盘和篮体。其中,花盘直径达11.6米,里面扦插着牡丹、玉兰、荷花、月季等300多支仿真花,总重量超过600公斤。另外一部分是篮体,上面镶嵌有“祝福祖国”、“欢度国庆”字样,以及“1949—2016”的年份。

  据介绍,自1986年天安门广场首次摆放国庆立体花坛以来,已经过去整整30年。今年,长征、冬奥会、北京世园会等时代元素都融入到花坛设计理念之中。

  比如复兴门东北角长征题材的花坛嵌有毛泽东诗作《七律·长征》全文;建国门西南角花坛展示了高分卫星镜头、C919大飞机、高铁等中国制造元素;东单东南角的“丝路金桥”花坛则以“赵州桥”为主景,镶嵌着“一带一路”沿线80多个国家的国花。

  “花坛的设计体现了不少中国元素,圆盘形的花篮代表着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花盘里的绢花五颜六色,古香古色,很有古典韵味。”带着老伴前来参观的退伍军人倪先生说。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