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湖北抗洪大堤上的特殊党课
//www.workercn.cn2016-07-15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更多

    如果不是因为抗洪防汛需要,按照安排,武汉科技大学大三学生余艾伦可能和湖北省各高校“青马工程”的学员一起,还在接受暑期军训。

    7月9日晚,正在海军工程大学进行第一天军训的湖北省84名青马学员临时接到命令:紧急赴抗洪一线防汛救灾。抗洪大堤上的特殊党课由此拉开序幕。

    2014年3月起,湖北省在大学生中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每期学员利用两个暑期接受集中实践锻炼和理论培训。今年的学员全都是90后,70%以上为中共党员,其余均为入党积极分子。

    “上抗洪大堤,就是要让青马学员在实践中锻炼能力,践行”七一‘精神;在实践中增进对国情省情的认识,增进与老百姓的感情。“团湖北省委书记张桂华说。

    7月10日一早,来不及脱掉军训装,余艾伦就和学员们一起,冒着酷暑,分赴鄂州市梁子湖区东沟镇、黄石市阳新县半壁山农场、武穴市石佛寺镇武山湖等抗洪一线。

    在梁子湖广家洲大堤,由于水位高涨,威胁着该村近百户民房,河堤需加高加固。12日中午前,经过3个多小时的战斗,青马学员们齐心协力装填1700袋砂石将堤岸加固。

    此次暴雨的重灾区麻城,是余艾伦的家乡。作为青马学员能参与救灾,他找到内心踏实的感觉。

    阳新县半壁山管理区堤坝后面,是价值数亿元的湖北省最大的桂鱼基地和出口莲藕基地,隶属于半壁山国营农场,学员们第一次感受到“灾难之近,责任之重”。

    学员们全力协作,男学员挖好泥土,装进口袋,女学员扎袋封口。12日下午,中国青年报记者踏上湖堤时,来自武汉大学的第三期青马学员孔钰敏,已在江堤上扎好了数十个沙袋,早已大汗淋漓。

    这个白天劳动、晚上赶写新闻稿的大二姑娘说,只有走出校园,投入一线才能真正感受基层工作的艰辛。湖堤上,水和泥和在一起,每跨一步,沾满黄泥的鞋子都异常沉重。而每次巡堤,学员们都要走上四五公里。

    尽管白天已经很疲惫,但为了缓解灾民的情绪,华中师范大学的尹静连夜和学员积极筹备节目。不会跳舞的她,为达到演出效果,和其他5个学员一起排练到凌晨,次日5点又起床出发,“虽然特别累,当我们看到受灾群众久违的笑容,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湖北中医药大学的范子文,是“青马工程”二期学员。他组建了医疗分队,利用所学专业知识,给安置点群众测量血压、检查身体、宣讲防疫知识,“能够为防汛工作出力感觉很荣幸,这也是一名”青马‘人的责任与义务“。

    这群头戴草帽、身穿红马甲的90后,一直牢记着动员大会上的誓言:“我要,我上,我能。”

    上午固堤,下午巡堤查险,晚上看望受灾群众、做心理辅导。在半壁山江堤上,33名青马学员,烈日下轮番驻守,配合好当地青年突击队,对江堤实行24小时巡视监控。

    来自江汉大学的左安东,家在武汉市,到田间地头干这种“力气活”还是第一次。一天下来,汗水湿透了他的衣服,晚上坐下来全身酸痛。在他眼中,劳累之外,更多的是收获。

    与他们在一起的半壁山农场党委书记尹孝然,在此工作近30年。每天晚上,尹孝然会陪着学员一起去巡堤,讲人生选择,“脚踏实地的奉献给人最多的感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