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从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看全球经济与中国经济发展
//www.workercn.cn2016-06-26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在这里,世界感知中国经济脉动

——从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看全球经济与中国经济发展

  图为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主会场天津梅江会展中心。 本报记者 徐惠喜摄本报记者 徐惠喜

  今年是夏季达沃斯论坛进入中国的第10年。期间,这一论坛为中国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对外交流平台。在这一平台上,中国政府官员、企业精英、学界代表和意见领袖用国际社会易于接受的语言讲述中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的故事。夏季达沃斯论坛也是一个世界聚焦中国的重要平台,国际社会从这里感知中国经济的脉动,感知中国的改革开放,感知中国的科技进步和创新驱动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正如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所言,关注世界经济,目光不仅在西方,还要在东方,尤其是中国,在这里能够充分感受世界经济的脉搏。10年间,中外与会嘉宾在此碰撞出思想火花,无论是政策制定者,还是企业管理者,都通过脑力激荡受益良多。

  梳理夏季达沃斯论坛10年来的议题,可以清晰地看到,围绕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在不同阶段的发展特点,论坛年会紧扣时代脉搏,不断融入和丰富中国元素,为与会嘉宾奉上一场又一场思想盛宴。2007年首届年会以“变化中的力量平衡”为主题,凸显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成就的肯定;2008年至2011年,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连续4届议题都围绕“增长”这一主线,从“下一轮增长的浪潮”“重振增长”“推动可持续增长”到“关注增长质量,掌握经济格局”;2012年起,世界经济弱势复苏,创新成为连续3年的主题,从“塑造未来经济”“创新势在必行”到“推动创新、创造价值”;自2015年起,转型成为新的时代热潮,从去年的“描绘增长新蓝图”,到今年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深入探讨科技变革对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环境的影响。

  10年间,中国已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10年间,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开放,中国正朝着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目标奋斗,并愿意将发展成果与世界共享。

  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更是中国经济成长壮大的法宝。在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全球同住一个“地球村”,没人能变成离群的“鲁滨逊”。从1978年的对外开放,到2001年中国入世,再到提出“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中国经济成长于对外开放,壮大于对外开放,开放使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获益匪浅。“中国永远做一个开放的大国”“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中国政府庄严承诺,将坚持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政策,保持外资政策稳定,优化和规范营商环境,继续吸引优秀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中国越发展,就越开放。中国积极探索负面清单管理模式,重点在投资准入、服务贸易领域扩大开放。继与瑞士、澳大利亚等发达经济体达成自贸协定后,中国积极推动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取得成果,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并启动亚太自贸协定谈判,同时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完善自贸区整体布局,与美国、欧盟的双边投资协定也在谈判中。

  每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中国领导人都向与会者阐释坚定推进改革的决心。中国坚定不移地走改革之路,着力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中国要实现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必须通过不断深化结构性改革,释放改革红利。如今,随着经济步入新常态,中国的改革已进入深水区,难度前所未有。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也未有穷期。中国发展的巨大潜能蕴藏在改革和开放之中。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