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网媒记者触摸燕赵历史脉动 红色基因激荡奋进力量
//www.workercn.cn2016-06-23来源: 长城网
分享到: 更多

  网媒记者参观西柏坡纪念馆。长城网 张天虎 摄

  讲解员向记者介绍“抗大”历史。长城网 张天虎 摄

  冀南"四•二九"烈士陵园。长城网 张天虎 摄

  长城网6月22日讯(记者 张天虎)无论是缅怀先烈,还是忆苦思甜,优美的景色未曾发生变化,纪念馆中的物件似乎能将时光凝固,把历史定格。6月21日至22日,参加“美丽河北红色行”活动的20余家网媒记者一起寻访燕赵大地的红色足迹,感受历史脉动,凝聚奋进力量。

  西柏坡,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毛泽东同志和中共中央曾在这里领导了全国的土地改革运动,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自此,“西柏坡”这个名字,与新中国、中国共产党乃至整个中国革命的历史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光耀中国革命史册。

  6月21日上午,在西柏坡纪念馆,采访团一行通过文物、文献、图片、资料,深入了解了中共中央和领袖们在西柏坡期间的革命实践活动。如今的西柏坡,满坡苍松翠柏,到处绿地鲜花,依坡的一湖碧水更为这里增添了几分秀色。这里已经成为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吸引着络绎不绝的人们前来参观、学习、瞻仰,陶冶情操,荡涤心灵。

  邢台县浆水镇前南峪村,是太行山区一个普普通通的小村子,在硝烟弥漫的抗日战争时期,这个普通的小山村却度过了极不平凡的岁月,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敌后总校就设在这里。

  “抗大”陈列馆北依滔滔大河,南眺巍巍太行。居高临下,气势恢宏,整个建筑由青石砌成,显得格外质朴、庄重。这里,曾锻造出一批批民族精英,他们把革命的火种播向长城内外,撒遍大江南北。走进这静寂的小山村,追寻英烈的足迹,依然可以感受到艰苦奋斗、英勇牺牲的抗大精神。

  6月22日上午,采访团一行参观了抗大纪念馆,置身馆内,观赏着件件珍贵的文物,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的营养会潜移默化地洗涤着人们的灵魂,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抗大精神会自然而然地浸染着人们的心灵。

  自古燕赵多悲壮,英雄儿女代代传。6月22日下午,冀南"四•二九"烈士陵园内,苍柏青翠、草木葱郁。高耸的烈士纪念碑似乎向人们诉说着74年前那段悲壮的历史——

  1942年4月29日,侵华日军驻华北方面军司令官冈村宁次亲临德州,指挥3万多日伪军对冀南抗日根据地进行了空前规模的大扫荡,武城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与八路军正规部队一道奋起反击,胜利突围。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出一曲抗日爱国英勇杀敌的悲壮篇章。

  据介绍,每年的4月29日这一天,故城县以及周边市县都要在此举办大规模的纪念活动,参加纪念活动的干部群众达几千人。当年参加过此次战斗的部分老领导老战士也经常携子女来此凭吊战友和烈士,每年来此接受教育的干部群众上万人次。

  青山巍巍埋忠骨,白云依依映后人。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不懂历史的民族没有根,淡忘英雄的民族没有魂。通过参观走访,采访团记者无不感受到一种强烈的气场、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先烈的伟大精神深蕴在每一位燕赵儿女的灵魂中,历岁月而常新,行天下而不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老区人民正在把先烈的崇高品德、革命精神、优良作风转化为脱贫攻坚、共圆小康的新动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