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从拯救中国、发展中国到振兴中国(组图)
//www.workercn.cn2016-06-24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从拯救中国、发展中国到振兴中国

  ——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的95年

  演讲人:薛庆超 演讲地点: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术报告厅 演讲时间:2016年6月3日

  “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毛泽东

  编者按:1921年到2016年,从开天辟地到走向复兴,近百年的中国,历经挫折与抗争、奋斗与崛起。这个初创时只有50多名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在当时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异常强大的国家取得执政地位?这个有着8700万党员的大党,怎样经受住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等诸多考验,带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伴随着中国的崛起,中国共产党一路曲折,却目标清晰——沿着中国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遵义会议纪念馆 新华社

  薛庆超: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副局长等。兼任纪念抗战胜利“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赴联合国举办“抗战展览”代表团成员,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理事,8所大学兼职教授。(资料图片)

  “共产主义者的目的是要按照共产主义者的理想,创造一个新的社会”

  ——《中国共产党宣言》

  中国近代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后,中国人民奋起抗争,直到辛亥革命推翻清朝,结束封建帝制。历史的发展,呼唤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五四运动”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工人运动日益发展。1920年8月,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率先成立,“首次决议,推陈独秀担任书记,函约各地社会主义分子组织支部”,并拟定《中国共产党宣言》,“共产主义者的目的是要按照共产主义者的理想,创造一个新的社会”。10月,李大钊等人建立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开幕。7月30日晚上的会议刚开始,法租界巡捕房一个密探就闯入会场。代表们立即休会,离开会场,代表们转移到浙江嘉兴,在南湖游船上举行最后一天的会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决议》,选举了中央领导机构——中央局。

  中国共产党诞生后,成为领导中国人民推翻旧世界、建设新世界的核心力量,大力开展反帝反封建斗争,革命风暴从珠江流域席卷长江流域。李大钊在北京领导国共两党迎接北伐,被奉系军阀逮捕,英勇就义。何隽撰写的《李大钊殉难目睹记》写道:李大钊等二十人在京师看守所内刑场绞决。被绞之前夕,余即至看守所接洽参观。见新式行刑之绞机矗立刑场之中央。晨九时,指挥行刑官莅场查阅判决书,命提李大钊及另一受刑人到场,旋由行刑人蜂拥至前。李大钊意气轩昂,胸襟爽朗,不知其为铁窗人也。指挥行刑官告之:“此案经特刑庭判决,你等均处死刑,当已收到判决书?”答:“收到,已准备上诉。”又云:“此案系按特殊程序处理,并无上诉办法。现奉上官命令,今日执行。你等对于家属如何处分事件,可缮函代为转交。李大钊云:“我是崇信共产主义者,知有主义不知有家,为主义而死兮也,何函为?”旋经行刑人拥登绞台左绞绳下铁盖上,面南而立,一位行刑人反接两手,缠缚全身并折绳结环,神色自若不变。最后,李大钊高呼“为主义而牺牲”毅然延颈就环。”李大钊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为共产主义理想英勇献身,至死无憾。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