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再现党的历史 弘扬革命精神
//www.workercn.cn2016-06-24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 更多

  《重读先烈诗章》(以下简称《诗章》)是建党95周年纪念活动的一个重要成果,是弘扬先烈革命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诗章》的出版,也为当前正在全党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供了重要教材。

  《诗章》是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精品力作。《诗章》是一本既可以学史、又可以学诗的佳作。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无数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矢志奋斗、英勇牺牲。一些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留下了许多不朽诗章。这些诗章是革命先烈能力才华、英雄气概、崇高气节的载体。《诗章》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共产主义的主题主线,选取100位革命烈士的诗章,配以烈士生平介绍和作品赏析,缅怀烈士功绩,弘扬烈士精神,形式简明扼要,内容博大精深。《诗章》的出版,对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学习党史,学习英烈,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的意义。

  《诗章》生动鲜活地再现了党的历史。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诗章》通过100位革命先烈的诗章及赏析,生动再现了党的历史。这些诗章作者可谓群星灿烂,包括党的创始人、工农运动领袖、妇女运动领袖、抗战英雄将领等。很多先烈的诗章都论及不同时期党的历史。《诗章》生动深刻再现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史“教科书”“必修课”的作用。阅读此书,可以补充营养、得到教益、受到启迪、增加智慧,受到更强烈的感染、熏陶和鼓舞。

  《诗章》大力传承和弘扬了党的革命精神。精神是一种高昂的激情、一种奋进的思维、一种向上的状态,是活力、动力、生命力的象征。《诗章》从不同方面彰显了党的革命精神,对于传承和弘扬党的革命精神具有重要意义。《诗章》中杨超的“满天风雪满天愁,革命何须怕断头”展现出先烈为国为民、豪气冲天、不怕牺牲、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夏明翰的“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展现出先烈坚定的理想信念、宁死不屈的英雄气概。龙大道的“乌云总有一日散,共产东方出太阳”展现出先烈革命必胜的信念。《诗章》是进行党的理想信念教育的优秀教材,能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接受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生动教育。

  《诗章》创新宣传教育形式,主动设置议题,用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必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诗章》的出版,可喜可贺!

  (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高永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