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敦煌莫高窟春节“不打烊” 大量猴形象文物“待客”(组图)
//www.workercn.cn2016-02-06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图为莫高窟第428窟东披猴形象壁画。 敦煌研究院供图 摄

  图为莫高窟第76窟东壁北侧猴形象壁画。 敦煌研究院供图 摄

  中新网兰州2月5日电 (记者 冯志军)敦煌研究院5日推出“2016年春节莫高窟参观指南”称,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今年春节长假“不打烊”,从2月8日(农历正月初一)至2月13日(正月初六),除8日有3场参观外,其余每天都会安排8场次的参观时段,供游客自主选择。

  悠闲体验12个实体洞窟,意犹未尽还可选择特窟参观……记者梳理发现,相比人满为患的旅游旺季时只对游客开放8个实体洞窟,莫高窟在春节假期将增开4个实体洞窟、且“半价”开放,同时还有旺季不开放的10个特窟供游客选择参观,加之与专业讲解员的充分沟通,游客能够深度体验精美壁画和彩塑。

  在传统印象里,地处甘肃河西走廊最西端的敦煌冬季是一片“大漠冰雪”的酷冷,但今年春节假期的温度将相对“温和”。天气预报显示,2月8日至13日,这里多以晴天为主,最高气温将达到8℃。

  今年是中国农历丙申猴年,猴的形象在十二生肖中以灵性为最,深受中国民众喜爱。值得一提的是,莫高窟内涉及猴形象的大量精美壁画将成为春节期间这里最“吸睛”的亮点。此前一天,敦煌研究院还特别选取敦煌壁画中富有代表性的猴子形象,制作了《敦煌壁画猴年年历》。

  图为莫高窟第96窟猴形象壁画。 敦煌研究院供图 摄

  敦煌研究院称,敦煌石窟历史久远,题材甚广,所以猴子的形象也屡屡见诸于壁画、文献、塑像,其中最古老的猴子形象出现于西魏时期(公元534年-556年),距今已有1400多年。

  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的莫高窟,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现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