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春运已开启 交通运输部告诉你如何顺利回家
//www.workercn.cn2016-01-27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更多

  一年一度的春运大潮已经开启。为保障这一数以亿计的大迁移能够顺畅有序,交通运输部门每年都蛮拼的。今年的春运有哪些新特点,交通运输部门又有哪些措施力保春运井然有序,近日,交通运输部的几位领导同志与网友展开在线交流,就大家关心的话题进行解答。

  预计旅客发送量29.1亿人次 相当于每个人出行2次多

  2016年春运于1月24日开始,3月3日结束,为期40天。对于今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水平介绍,总的旅客发送量预计将达到29.1亿人次、同比增长3.6%。按照王司长的介绍,在春运时段,相当于全国人民每个人平均出行2次以上。

  在总结往年春运规律和2015年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分析的基础上,交通运输部初步判断,2016年春运旅客出行在空间和时间上表现出显著特点。通过利用大数据技术并结合历年春运数据,预计2016年春运40天客流总量排名前10位的省份分别为:广东、江苏、河南、四川、浙江、安徽、湖南、广西、北京、江西;排名前10位的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郑州、西安、重庆、武汉、东莞。

  从时间上来看,客流时空分布呈现双高峰特征。节前客流高峰将出现在腊月二十七到除夕,客流主要由大城市向小城市疏散;节后客流高峰将出现在正月初四至初六,河南、四川、湖南、安徽等劳动力输出省份旅客发送量较大。

  小客车免费通行 如何避免除夕夜再陷拥堵?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2016年春节全国收费公路小型客车的免费通行时间为2016年2月7日零时起,至2月13日24时结束。其中,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的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根据往年经验,节假日小客车免费通行极易造成道路拥堵,很多人在除夕夜无奈的被搁浅在道路上动弹不得。

  为了有效缓解收费站可能出现的拥堵,今年公路交通部门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进一步优化免费管理流程,采取免费车道,“入口不发卡、出口抬杆放行”的快速通行模式。二是根据交通流情况,合理设置和规范专用免费通道,使免费车辆和缴费车辆分车道有序通行。三是在收费和免费转换时段,即2月7日零时前后,以及2月13日的24时前后,各地将设置过渡期,采取增加人员、全开车道、复式收发卡等模式提高收费通道通行效率。另外,去年9月,全国已经实现高速公路联网电子不停车收费,装有ETC的车辆,在春运期间通过收费站时将更加便捷、快速,可直接通过ETC车道实现高效通行。

  此外,为了让大家能及时获取道路交通信息,绕开高峰和拥堵,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将通过电视、广播、网站、微博等多种形式,及时向公众提供公路出行信息服务,方便公众出行。

  多项举措确保“摩托车返乡大军”平安到家

  每年春运期间,都会有一批在珠三角地区的广西、贵州籍务工人员骑着摩托车返乡过年,“摩托车返乡大军”也成为这几年春运中的一个重要现象。这种交通方式虽然实现了“门到门”出行,但旅途非常艰辛,也存在不小的安全风险。尤其近来南方多地遭遇雨雪困局,更是让摩托大军们的回家路艰辛坎坷。

  根据往年经验,今年春运期间,为更好地服务和保障摩托车返乡人员的安全出行,广东、广西、贵州等地交通运输部门与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制定出多项措施。

  一来,开行摩托车返乡高铁专列。今年春运期间,广铁集团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人社厅协同协作,将于1月31日至2月5日,连续6天开行摩托车返乡高铁专列,务工人员乘坐火车回家,摩托车则通过公路物流提前托运,其中部分专列车票、摩托车运费还将由当地爱心企业赞助,让务工人员返乡旅途更温暖。

  二来,沿途提供志愿服务。广东、广西、贵州等地的交通运输、工会、公安、共青团等部门将在沿线设置服务点,为骑乘摩托车的旅客朋友提供热水、食品、取暖、简便医疗服务、流动厕所、休息场所、摩托车检修、交通引导等多项志愿服务,及时为摩托车返乡人员排忧解难。(王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