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乌镇峰会成果将载入中国和世界互联网发展史册
//www.workercn.cn2015-12-19来源: 人民网-IT频道
分享到: 更多

  12月18日下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胜利闭幕。在为期三天的大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首脑政要、企业领袖、专家学者以及各界精英代表,围绕“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大会主题,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共商互联网发展大计,其取得的丰硕成果必将载入中国和世界互联网发展史册。

  习近平提出“四项原则”“五点主张” 国际互联网发展有了基本遵循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指出,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互联网对人类文明进步将发挥更大促进作用。同时,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面对问题和挑战,国际社会应该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习近平提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应该坚持以下原则: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

  习近平指出,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对此,他提出5点主张: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

  习近平主席的演讲,赢得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认同和积极呼应,赢得了国际社会的热烈反响和普遍赞誉。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说,很欢迎习主席提出的建议,这些都应该得到很认真的考虑。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说,中国正在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弄潮儿,习主席正在把中国的好做法分享给全世界。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中国中心主任李成认为,四项原则不是挑战性的、也不是对抗性的,而是建设性的,习主席的演讲必将载入互联网发展史册。

  发布20多项直接成果 创建更可持续的互联网生态

  在过去的三天时间里,有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位嘉宾参会,多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参入了论坛,与会嘉宾就“数字丝路、合作共赢”、“互联网创新”、“互联网文化与传播”、“互联网+”等议题展开讨论,交流思想、共议未来。

  大会期间,有关互联网企业、机构组织签署了一大批合作协议,并发布了《乌镇倡议》,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互联网+扶贫”联合倡议,“数字丝路”建设合作宣言,海峡两岸及香港、澳门互联网发展倡议等20多项成果。

  为了邀请中外互联网领军人物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举办出谋划策,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献计献策。12月16日,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秘书处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高咨委”)正式成立,并举行了高咨委首次会议。

  经高咨委提议,发表的《乌镇倡议》,集中反映了有关各方推动网络空间建设、发展和治理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的愿望和责任,进一步增强了国际社会对加强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信心和决心,成为国际互联网发展和治理领域的重要成果,被誉为“互联网历史上的里程碑”。

  正如中国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在大会闭幕式上的致辞中所说,“以乌镇峰会为起点,携手推动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坚持多边参与、多方参与,发挥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公民个人等各个主体作用,凡事由大家商量着办,集众人之智成众人之事,在坦诚沟通中化解分歧、凝聚共识,在共识中共建,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治,在共治中共赢。

  互联网业界技术交流踊跃 “创新驱动我先行”

  乌镇峰会另一大亮点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吸引了来自亚太地区、美国、欧洲、拉丁美洲等世界各地的近260家企业参展,举办了80多场各具特色的专场发布会,充分展示了中外互联网发展前沿技术和最新成果,百度无人车、沃尔沃“智能互联汽车”、诺基亚虚拟现实摄像平台、为2016年巴西里约奥运会准备的无线上网服务、中国电信的5G技术等亮相博览会。博览会还汇集了一批成长型中小企业的创新性项目,展现了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市场价值。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场馆建筑面积约21000平方米,设发展理念区、“互联网+”主题区、创新展区和专场发布区等四大板块。在发展理念区,人们驻足感受全球互联网发展历程,参展企业布局、专场发布活动日程等通过触屏查询,一目了然;在“互联网+”主题展区,国内外互联网领军企业搭设展台,展示互联网国际前沿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内容涵盖互联网+传媒、文化、商务、产业、金融、城市与服务、技术与设施、网络安全等;在创新展区,智能冲锋衣、智能环境监测仪等让观展者饶有兴味,它们代表了互联网创新中小企业和创业团队的研发成果。

  中国互联网博物馆也在博览会上首次向世人展示了丰富多彩的内容。

  而这些,展现了世界互联网领域的前沿科技创新成果,推动了互联网业界的技术交流与合作,也为世界互联网大会增添了蓬勃生机和活力。习近平主席在视察“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时指出,互联网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变化,对很多领域的创新发展起到很强带动作用。我们要用好互联网带来的重大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乌镇峰会成为中国信息化“推进剂”

  如果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一次成功“试水”,让大家重新认识了乌镇,那么刚刚落幕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乌镇树立成为了一个能够发出中国声音的国际品牌,BAT的大佬们来了,小米、滴滴来了,毫无疑问,乌镇成为中国互联网的一张靓丽名片。

  随着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乌镇将成为全世界创新要素展现的平台,投资者首先将目光投向这里,创业者从这里第一时间获取信息和资源,创新的网络在这里汇聚和辐射。“乌镇”将成为一个创新的品牌,互联网大会的影响力将从3天变为365天,从时间到空间,无处不在。

  乌镇峰会必将极大推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经济。浙江省省长李强认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以“互联网+”制造为趋势的新工业革命是中国制造摆脱“双向挤压”的战略机遇;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的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是中国工业经济“弯道超车”的最佳路径。智能制造体现为互联、集成、数据、智慧,是通过装备智能化、设计数字化、生产自动化、管理现代化、营销服务网格化的实现,来提升产品质量和附加值,从而大幅度提高我们的生产力。

  据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家军12月18日介绍,以举办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为契机,浙江省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与知名企业、参会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积极对接,推动技术和产业发展与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集中展示了“互联网+”发展的新成就;组织发布了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深化战略合作取得了一批成果;以智能制造与转型升级为主题进行了广泛研讨和交流;智慧乌镇建设取得了新突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