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吴曼青院士谈网络反恐:虚实结合 信息主导
//www.workercn.cn2015-12-18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 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吴曼青。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炎良 摄

  中国青年网乌镇12月18日电(记者 张炎良)在浙江乌镇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 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吴曼青表示,恐怖主义存在于实体空间和虚拟空间当中,是全世界共同的要面对的一个重大现实问题。

  吴曼青说:“我们的一个基本观点是‘存在就有痕迹,联系就有信息’。只要你存在就有痕迹,你联系的话就有信息。基于这么一个判断,我们的主导思想可以归结为,‘ 虚实结合,信息主导’ 。”

  他举了个例子,比如在一个比较落后的地方,你发现他没有什么职业,但他的账户上很有钱,他可能没有海外关系,他整天用国际化的聊天工具去沟通和联系,这些可能都是恐怖分子的一些基本的特征。

  “我觉得在实体空间应该管好他(恐怖分子)的存在,他可能今天在一个地方,明天又跑到另外一个地方。虚拟空间,可能要管好他的相互联系,我们甚至是不是可以把恐怖分子在虚拟空间的特征准确地描绘出来,我们提出‘人立方’的概念,当然这个立方可能是多个维度,比如职业、兴趣、爱好、消费习惯,我们可以从这里面找到他的蛛丝马迹。”吴曼青说。

  他补充道:“比如说今天这么多媒体记者,其实在几天以前你们可能分布在不同的地方,怎么今天都到了同一个地方来了呢?那这个地方一定有新闻事件,可以通过你的位置变化,能预测这里可能已经发生了一个重大事件,或者即将发生一个重大事件,当然这是认知的范畴,也是技术的范畴。”

  吴曼青表示,网络反恐可以通过构建一个大的“联合的信息环境” ,来描绘出他们的存在,描绘出他们的联系,想通过这种方式来准确地预测他的意图。“现在我们老说搜索,如搜索一张图片,搜索一种文字,搜索一段视频。我们的观点则是,是不是可以在这样一个环境下去搜索恐怖分子的意图呢?因为恐怖活动一旦发生以后,我们要调查一件事情,去研究为什么发生固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需求是预测即将要发生的事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