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从发展与安全看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www.workercn.cn2015-12-18来源: 千龙网
分享到: 更多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系列评论之一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2月16日在浙江乌镇开幕,“命运共同体”绝对是今年互联网大会的高频词汇。不仅会议的主题有“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主旨演讲中也提出了,各国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

  什么是“命运共同体”?因为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共处于一个世界,在面对世界各种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上,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每个国家在追求本国利益的同时。也要兼顾其它国家的合理关切,以谋求促进世界共同发展。

  互联网就是这样一个命运的共同体,互联网让全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世界各地人们的联系和沟通日益密切,相互影响的程度也逐渐加强。正如习主席在演讲中形象地把互联网对世界的影响比喻成“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互联网的发展已经深入影响到我们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人类已经离不开互联网了。

  但是我们在享受互联网带给世界便利的同时,也应该意识到互联网也有可能给人们带来祸害。小到泄露盗取个人信息,大到威胁国家利益和安全,互联网的负面作用绝不可以被忽视,网络安全也越来越成为世界各国都关注的话题。黑客攻击、网络监听、网络诈骗、甚至是网络恐怖主义,正危害着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因此有必要建立世界互联网的治理体系,维护互联网秩序,保护人类命运的共同体。

  互联网需要发展,也需要安全,只有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发展才有更大的活力,才能维系人类这个命运共同体。正如习主席总结的那样“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安全的目的。”

  对此,习主席提出五点主张,在发展方面有三点,为促进互联互通,要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为促进交流互鉴,要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为促进共同繁荣,要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我们从中能够体会到这些主张的逻辑智慧。基础设施是发展的根本保障,共享平台是发展的根本途径,网络创新是发展的根本动力;这三方面在互联网发展中必不可少。

  在安全方面习主席也提出两点主张,只有保障网络安全,才能促进有序发展;只有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才能促进公平正义。的确,安全是互联网发展的前提,保证互联网安全,不能只靠一国,应该建立多边多方参与的治理体系;不能搞霸权和独裁,应该建立平等协商的对话机制;不能只为自己利益着想,应该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

  在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正是这样一个世界各国对话交流的平台,就是维护世界互联网的安全,促进世界互联网的发展,共同维护好、建设好互联网这个人类的命运共同体。这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中国在这之中起到了表率带头作用,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为世界互联网的发展与安全所作出的贡献。(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姜雪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