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互联网+资本市场”成为经济转型加速器
//www.workercn.cn2015-12-17来源: 证券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安宁

  昨日,备受关注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这是中国的一件盛事,也是世界的一件大事。如何治理互联网?如何用好互联网?已成为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两个重要问题,因此,这次大会,不仅会成为世界直面这两大问题的重要场所,也是中国全速开启通往“互联网+”时代大门的一个契机。

  20多年来,互联网在中国快速发展,尤其今年政策利好频频出台。今年3月份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6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仅隔10天国务院发布全文;随后,11月初,“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物联网技术和应用,发展分享经济,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根据《中国互联网20年发展报告(摘要)》统计,截至2015年7月份,中国网民数量达6.68亿人,网民规模全球第一,网站总数达413.7万余个,域名总数超过2230万个。.CN域名数量约1225万个,位居世界各国顶级域名排名第二,中国93.5%的行政村开通宽带,一批互联网和通信设备制造企业进入国际第一阵营,中国已然成为举世瞩目的网络大国。

  在政策的积极引领下,我国互联网迈入了跨界融合变革、加速演进升级的关键一年。“互联网+”,正在逐步成为中国宏观经济全面升级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互联网+”的概念不是偶然的。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头,“互联网+”计划的提出,将对中国宏观经济转型升级乃至未来的长远发展都带来深刻的影响,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也发展迅速,举世瞩目。为了能够让互联网产业与传统产业加速融合,资本市场开始担当重任。

  5月7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意见提到“研究鼓励符合条件的互联网企业在境内上市等相关政策”。明确提出,在鼓励互联网产业大力发展的同时,提供一个资本市场的平台,让这些企业有进一步的发展空间。

  “互联网+资本市场”是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当“互联网+”遍地开花之后,“互联网+资本市场”可以为这些企业提供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平台。

  毫无疑问,资本市场为互联网企业提供了大展宏图的场所。新三板扩容加速,正成为互联网企业发展的孵化器;注册制下,互联网企业进入A股市场的通道正式开启;通过与上市公司并购,互联网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途径多样化。

  笔者相信,随着“互联网+”行动计划的落实和实施,必将给中国宏观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点;随着互联网产业与国内资本市场的紧密结合,必将产生强大的推动力和创造力,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加速器。

  (安 宁 )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