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侨报:构建网络命运共同体 期待“中国答案”
//www.workercn.cn2015-12-16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中新网12月16日电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6日在浙江乌镇登场。美国侨报15日社论表示,“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互联网大会,早已超出了虚拟的赛博空间(Cyberspace)的意义,而是同现实世界同等重要的疆域。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已有学者将网络空间定义为一个国家的陆、海、空、天四个疆域之后的“第五疆域”。互联网的疆域里,已经将传统世界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链接在一起。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网民群体——超过6.5亿人。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市值可与外国大公司相媲美,像微信和淘宝等中国在线平台在用户友好度和效率等方面也超过了海外的竞争对手。中国当局正在大力推动“互联网+”战略,推动技术创新,并表示网络管理需要全球参与。

  互联网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凭借其特有的逻辑结构和信息优势,发展日新月异,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互联网的发展与全球化相互促进,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性,把世界变成了“地球村”,全世界网民数量达到30亿,普及率达到40%,全球范围内实现了网络互联、信息互通,有力推动着人类社会的发展。

  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纵观西方发达国家的发展道理,德国工业4.0战略、数字议程(2014-2017),美国先进制造业计划、英国全球领军者计划、欧盟科研创新计划“地平线2020”、韩国2014信息通信广播技术振兴规划等,无一不将互联网技术研发和互联网经济发展作为核心内容。

  人类生活正在潜移默化地向数字化时代、向互联网迁徙,这是一个时代性的人类课题和不可阻止的人类命运。这正是中国为东道主的互联网大会的终极主题——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当前,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妥善处理来自网络空间这一新兴疆域呈几何级数增长的安全威胁,如何积极化解网络大国间在非传统安全领域中的“结构性矛盾”,这迫切需要国际社会认真应对、谋求共治、实现共赢。

  网络空间里,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唯有建立共享共治,建立国际互联网共治机制,才有利于网络信息安全的全球治理,从而有利于国家治理、全球治理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

  互联网让世界各国变成一家人,唯有共同构建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才能为网络安全注入强劲正能量,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全世界。唯有坚定“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理念,网络治理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才会在世界得到回响和呼应,中国和世界收获的,才不仅是产业的往来,还有人心的沟通;不仅是设施的链接,更有文明的交融。

  当千年古镇遇上新兴互联网,我们有理由期待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传递出的“共治共享”的“正能量”,见证一个“网络版”命运共同体的诞生。当古老的中国智慧遇到新型的虚拟“疆域”,我们期待着中国平台服务世界,中国智慧启迪世界,在合作共赢中开启世界互联网“美美与共”的大时代。

  世界各国之所以能成为命运共同体,关键在于各国之间具有共同利益、整体利益,存在着“荣损与共”的关系。信息网络作为现代社会的“神经中枢”,虚拟网络与现实社会相互交织。中华文明历经沧桑,却始终沿袭着“天下为公”的情怀,“以和为贵”“协和万邦”“四海之内皆兄弟”的处世之道,也是中国提出建设“命运共同体”的深刻文化基因,这当然是为中国谋,其实也是为世界谋、为天下谋。

  以中国提出的“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为核心,汲取中华文明的智慧精华,并将其在网络空间治理中融会贯通,将为全球网络体系的发展开辟一条新路。如何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我们期待本次大会能够给出“中国答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