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互联网:浙江经济的新基因
//www.workercn.cn2015-12-14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互联网中国·新理念新征程】

  2014年,浙江省信息化发展指数达到97.98,工业化、信息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86.26,均位居全国第3位。今年1至9月,浙江省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2288亿元,占GDP比重为7.7%。互联网已成为浙江经济的新基因。

  “电商换市”是浙江省委、省政府近年来的一项重点工作,核心内容是构建行销全球的浙货网络销售体系,对食品、服装等轻工业的影响尤其明显。

  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崧厦镇的伞业,以前为了低廉的利润相互拼杀。近年来,上虞大力营造“电商换市”氛围,与中国网库公司签订合作建设“绍兴电商谷”,组建20个单品网络交易平台,并引进菜鸟网络投资50亿元,建设中国智能骨干网上虞项目,打造电商物流基地,着力帮助伞业这样的传统产业通过“互联网+”转型升级。

  如今,友谊菲诺伞业公司将一把小小的伞变身为与衣服、心情和环境相搭配的饰品,拥有线上客户几百万个。借助互联网,上虞伞业迈向行业制高点。“电商换市”已成为拉动浙江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智慧城市”是浙江省政府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另一项新举措,覆盖了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交通、医疗等领域。

  在乌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老人凭借乐享生活卡便可享受线上线下服务;老百姓家门口的民情二维码,简单扫码就能进行深层次的互动。这一切无不诠释着当地政府积极倡导的智慧旅游、智慧政务和智慧民生的理念,通过大数据共享开放营运,既带动传统经济转型升级,又催生出新经济、新业态。

  为辅助创业者,杭州市政府还建造了一个远近闻名的“梦想小镇”,主要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现代科技服务业,启用半年来入驻了380多个创业项目,吸引了4100名创业人才。今年6月,杭州美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唐永波和他的团队进驻这里,上线60天就完成了1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创造了杭州创业圈融资速度的新纪录。

  目前,杭州已建设了40余家各具特色的众创空间,既为创业创新者提供了逐梦舞台,也撬起了一个个经济增长点。

  “十一五”以来,浙江信息技术产业年均发展速度在25%以上,浙江还是全国唯一的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杭州、宁波、义乌、温州和台州5个城市先后入选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数量位列全国第一。

  “敢为人先、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创业。”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闻发布会上,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认为浙江人有这样的特点。不久前在杭州召开的“云栖大会”,吸引了4万多人参会,让外界看到了“互联网+”战略的巨大影响。12月16日将在乌镇召开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更会吸引全球一大批互联网创业人才来到浙江,为这块创业创新的热土注入新动力。

  (光明日报杭州12月13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严红枫 光明日报通讯员 佟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