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上善若水,互联互通——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中国气质
//www.workercn.cn2015-12-13来源: 中青在线
分享到: 更多

  【乌镇峰会专家谈】上善若水,互联互通——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中国气质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秦国伟

  12月9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宣布,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2月16日到18日在浙江乌镇举行,届时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鲁炜主任介绍,大会的主题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中国互联网发展非常迅速,鲁炜主任介绍,中国现有400万家网站,有将近7亿的网民,有12亿手机用户,有6亿的微信和微博用户,每天产生的信息是300亿条。并且相关数字还在不断刷新,把今天这个时代誉为互联网时代一点也不为过。从国家安全空间角度而言,互联网是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空间”,治理和管控好互联网也是一项国家责任。

  通过此次发布会,我们能够感觉到此次互联网大会浓浓的中国气质、中国精神和中国话语。

  首先是“如水”的中国气质。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美丽的水乡乌镇,将最传统的古镇与最现代的互联网连在一起,这本身就是意味深长的。将古镇和互联网联系在一起的首先是文化,互联网是传播文化的重要载体。古镇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水是温柔、智慧、仁德的象征,同时也是川流不息、交流融通的象征,江南之水恰如互联互通的互联网,将信息、文化传到世界各地。

  其次是重在“立德”的中国精神。中国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总和。习总书记指出,“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内容,应该要大力弘扬。中国价值的核心是强调立德做人,修身齐家。在做人方面的先行者如长辈、师友,担负着“教化”的责任。实际上,社会不仅对于未成年人有教化的责任,而且对于成年人也应该具有教化引导的责任。在互联网管理上,中国应该理直气壮地坚守中国精神和价值观。

  最后是“辩证”的中国话语。面对汹涌澎湃、海量多元的互联网内容,如何在互联互通的同时,保障国家安全、惩治网络犯罪、弘扬社会正气、保护未成年人成长,这是我们需要面对的问题。此次新闻发布会,鲁炜主任重点强调了要处理好“自由”与“秩序”的关系。他说:“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与现实社会是一样的,我们既要自由也要秩序。”“哪里要自由,哪里就要有秩序。自由是我们的目的,秩序是我们的手段,越是要自由,就越是要秩序,没有秩序的自由是不存在的。”对“自由”与“秩序”的辩证思考就是构建中国话语的重要内容。

  “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互联网如水,它如水银泻地般无孔不入,又如滔滔江河般川流不息,它润泽万物、泽被苍生,它交融互见、创造财富,但它也可能变幻莫测、泛滥成灾。因此,面对互联网,我们应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 全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意义所在,也是全世界共谋发展合作的福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