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类
//www.workercn.cn2015-12-12来源: 央广网
分享到: 更多

  普通消费者或许从末深究过互联网是什么,但是他可能正足不出户地在搜新闻、查资料、发微信、传文稿、看视频、听音乐、买东西、订车票......总之互联网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工作、学习,几乎融进当今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如果说互联网与现实生活有所区别的话,仅在于互联网似乎让普通人拥有了“千里眼”和“顺风耳”,在无限延展的空间里实现即时联络、感知和互动!

  而且,互联网一直处在快速发展的历史进程当中。据说随着新材料、新硬件和新技术的问世和突破,互联网将越来越紧密地渗透到人们的生产生活,为人类提供更便捷、更舒适的服务。同时,高度发达的互联网将对人类的掌控能力和应用水平提出相应的高要求。因此,如何扬长避短,使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类就成为亟需认真研讨并尽早拿出对策的一个世界性课题。

  有鉴于此,下周来自世界各地的2000多政要、专家和互联网精英将荟萃浙江乌镇,参加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围绕“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各抒己见、建言献策,全方位地探讨和勾画互联网的发展蓝图,以期围绕互联网的广阔前景形成最广泛的共识。那么,我们普通的消费者应对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寄予什么期望呢? 

  对普通消费者来说,网络安全无疑是第一位的。正如习近平主席曾指出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 。一般而言,网络安全的前提是建立起包括所有相关方面、涵盖各个层次的全球立体安全防范体系,对各种网络钓鱼、窃取、盗用和攻击等违法犯罪行为形成围剿的态势,使其无处藏身。同时强化软件开发商和网络运营商的行业自律,本身不以任何借口染指用户的个人信息,同时采取切实可靠的技术措施有效保护好用户信息。另外各个国家之间在网络安全方面加强合作,在全球范围内逐渐建立和扩大应对互联网威胁的协调机制。在此基础上,待到条件成熟时制定类似全球互联网安全框架公约等文件,从硬件到软件最大限度保障互联网及所有用户的安全。

  同时,互联网用户渴盼晴朗的网络空间。本来普通消费者上网查找自己有用的信息,然而常常遇到想找的内容找不到、不想看的内容却纷至沓来的尴尬局面,让人精疲力竭,不胜其扰。另外,一些网站惯用标题吸引用户眼球,偶尔通过打擦边球的方式推出低俗、有害甚至包含色情内容的网页,污染网络空间。如何让网络空间晴朗起来?习近平主席强调“要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加强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的管理,确保互联网客观可控”。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一定会探讨这方面的问题和强化网络管理的办法。

  最后呼吁和提倡网络文明。 互联网的奇妙之处在于它把分散各处的人连接起来并实现即时互动,人们网上的言行也许由于虚拟性和距离感而难以完全沿用现实生活中的诸多文明准则。于是,网上时时会出现那种武断的霸气、动辄脏话喷人的戾气、甚或约定网下打架的匪气。比普通人网络留言和论坛发帖更专业的是网络创作,其中有正能量的作品,也有部分格调低下粗制滥造的次品;只有前者才是消费者看重的需要的。

  从公开的议程看,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研讨几乎涉及网络的所有问题,同时人们对互联网的需求也是多种多样、千差万别的。我想:高屋建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直指互联网的顶层设计,但从根本上说它是以普通消费者的现实需求为出发点、动力源和落脚点。二者契合处,正是互联网造福人类的核心。(央广网评论员张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