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回访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地:老太把“老年机”换成“苹果6”(图)
//www.workercn.cn2015-12-09来源: 浙江在线
分享到: 更多

  互联网大会后,乌镇人变得更具“互联网思维”,忙着智慧小镇建设,涉及智慧生活、智慧养老、智慧管理等,争取将免费WIFI覆盖范围从目前的全景区扩大到全镇。澎湃新闻记者张新燕图

  在两个月前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式上,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将“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的牌匾授予首届大会举办地——浙江桐乡市乌镇。目前,当地正在进行大会会议中心的选址和规划工作,将用3~4年完成建设,成为永久会场。“会议中心使用前,乌镇将在西栅景区内建一个能容纳3000人的过渡性会议场馆,今年8月底建成,10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时使用。”1月23日,乌镇镇委书记、乌镇管委会主任陶咏椿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

  2014年11月19~21日举行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年来第一次倡导并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表示,来自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位政府官员、国际机构负责人、专家、企业家在会上围绕“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主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商发展大计,达成了广泛共识。通过大会,中国与世界的互联互通有了1个国际平台,国际互联网的共享共治有了一个中国平台。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浙江省政府共同主办。1月21日,浙江省省长李强在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2015年,浙江要把发展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作为重中之重。同时,支持桐乡创建国家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办好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淡季不“淡”,盛会后游客猛增3成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是第一次以千年古镇命名世界网络峰会。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位于杭州和苏州中间的江南小镇乌镇有7000多年文明史、1300多年的建镇历史,京杭大运河穿镇而过,风景秀美,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镇”。

  “大会的成功举办使乌镇的影响力变得更大、知名度变得更高。大会之前,在百度地图、高德地图的导航上,不要说景区里的某家酒店,就连西栅景区都无法显示。现在,景区内哪怕一家小店铺都能查到。”乌镇旅游公司销售公司总经理姚洁告诉澎湃新闻。

  最直观的体现就是游客人数增长。据介绍,2013年乌镇接待游客569万人,2014年为692万人,增长12%,12月份历来是淡季,但2014年12月的游客数量达到100万人,“初步估算,大会结束2个月来,游客人数同比增长30%以上——那些接待过马云、马化腾的民宿,科技大佬聚餐的船宴现在火得不得了。”姚洁说。

  不但是对外地游客的吸引力增加,不少桐乡本地人也开始对乌镇“高看一眼”。据乌镇旅游公司顾问邵云介绍,桐乡有户家庭要给儿子办婚礼,原来打算包机将数百名亲朋好友接到三亚的高档酒店去办,“互联网大会举办后改变了想法,家长多次去主会场考察,最终将婚礼移到乌镇,觉得放在这里更有意义。”

  乌镇人也变得更具“互联网思维”。“我们正忙着智慧小镇建设,涉及智慧生活、智慧养老、智慧管理等,争取将免费WIFI覆盖范围从目前的全景区扩大到全镇。”乌镇管委会旅游发展部部长顾守菊说。据她介绍,镇里有位经营民宿的60多岁的老太太,在大会前用的手机是只能打电话、发短信的“老年机”,“前几天她来找我,掏出来的是苹果6 !让我更意外的是,老太太说,在外地工作的儿子、儿媳都辞职回了乌镇,帮她用网络预订等方法打理生意。”

浙江省政府支持当地创建国家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

  “支持桐乡创建国家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办好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被写入2015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桐乡市又将如何担当起重任?

  据介绍,今年桐乡将发展互联网经济作为新引擎,正在制定《中国(乌镇)互联网产业基地建设与发展规划》,着力建设成互联网产业创业发展策源地、特色发展集聚区、创新应用示范区和国家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

  “同时,发挥电子商务这一桐乡的优势产业,带动互联网经济发展。”桐乡市商务局副局长费建良介绍,桐乡在阿里巴巴发布的2013年度电子商务“百佳县”中列第7位,在省内的排名仅次于义乌市;2014年,桐乡的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680亿元,名次有望进一步靠前。桐乡还是最早获得阿里巴巴授权建立电商学习平台“淘宝大学”的县市,培训电商从业人员、有志于从事电商的创业人士以及电商管理人员,有良好的电子商务群众基础。而且,桐乡特别是乌镇,还可以利用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契机发展会展经济,“首届大会举办后,就有不少企业专门选大会会场举办活动。”

  “说起我们举办过世界互联网大会,很多人都知道。”费建良表示,现在桐乡市的招商人员去目标企业特别是互联网企业联系工作,门都比以前好进了,“作为举办地,现在我们考虑最多的不是能不能招到项目,而是应该引进什么样的企业、拿出什么样的项目来,才能无愧于这个盛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