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世界互联网大会让命运共同体有了“网络版”
//www.workercn.cn2015-12-09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 更多

  12月9日上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宣布,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鲁炜同时介绍,本次大会“一带一路”沿线将有40多个国家的代表参加,欢迎更多国家加入中国的“朋友圈”。

  科技改变生活,网络影响世界。随着科技发展,互联网已越来越走进民众生活。就以中国为例,当前已有400万家网站,将近7亿网民,12亿手机用户,6亿微信和微博用户。而在上网冲浪越来越成为民众生活“必备品”语境下,构建和平、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已成当务之急。即将于中国乌镇召开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有助于在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中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促进国际互联网互联互通。封闭没有出路,开放才能发展。当今世界就是个开放的世界,互联网要想有所发展也就更不能闭门造车。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贺词中就曾明确指出:“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此次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有助于促进世界各国增强网络空间的互联互通,为网络安全夯实底气。

  推动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在网络空间里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也没有谁能够置身事外。既然是全球共享,也自然需要全球共治。2014年6月全球互联网治理核心机构ICANN举行高级别会议,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就曾与其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开启了互联网全球共治时代。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就将为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搭建中国平台,有力推动崭新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建设。

  构建崭新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先前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国会题为《弘扬传统友好共谱合作新篇》演讲中就曾明确倡议,“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即将于乌镇召开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也有助于互联网巨头交流思想、探索规律、凝聚共识,通过积极有效国际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并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从大会议程来看,其设置了10场论坛、22个议题,涉及网络文化传播、互联网创新发展、数字经济合作、互联网技术标准、网络空间治理等前沿热点问题,桩桩件件都是在以拥抱姿态促进互联网共享共治,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惠好民生促进发展。也足以说明中国既致力于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同时也从大局、长远出发在为构建崭新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做着贡献。

  一个和平、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一个国家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意义。作为网络大国,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凸显出了大国责任和担当。期待即将在乌镇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能够进一步落实共识,推动各方休戚与共,共筑安全、共谋发展,共同构建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为网络安全注入强劲正能量,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全世界。

  (未来网评论员 杨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