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上海创新文明旅游宣传方式 “文明出行”渐成风尚
//www.workercn.cn2015-10-06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更多

  新华网上海10月6日电(记者王蔚)如何推进文明旅游工作?上海从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塑造城市形象、增强城市发展软实力的高度入手,全市动员,各区县各有关部门把加强文明旅游工作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重要任务,创新文明旅游宣传方式,营造文明旅游良好舆论氛围。正是一道道文明提醒,促使上海“文明出行”渐成风尚。

  “加强文明旅游工作,出境游是重点。公民出境的主体是游客,教育引导工作要落实在每一位出境游客身上。”上海市文明办副主任宋慧告诉记者,上海市旅游局把文明旅游的宣传引导作为业务工作的流程,要求各旅行社在出境游签约组团环节形成“行前告知、行中提醒、行后总结、全程引导”的文明旅游引导工作规范。

  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常务副总经理谢元宪告诉记者,该社在出行前说明会上,会与每一名游客签订《公民文明旅游行为公约》。不仅如此,出游全程都将有“啄木鸟”、“体验师”明察暗访,对不文明行为和不达标的旅游服务进行挑刺。

  据介绍,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为健全文明旅游专门配备“三大员”,即“宣传员”为游客提示解读文明旅游的要求;“服务员”为游客排解文明旅游的“急”、“难”、“愁”问题;“劝导员”对游客不文明行为进行劝止和报告。

  为了让文明出游的提醒全方位覆盖,携程旅行网运用APP、短信、微信、视频等新媒体新技术,让文明旅游的信息传递更加及时丰富。针对“十一”黄金周出境旅游自由行人数激增的新变化,携程旅行网以“自由行微领队”服务方式,将近千个微领队群同时在线,把文明旅游的提示信息第一时间传送到自由行游客中。

  除了旅行社的宣传,在办证通关环节,上海公安、外事、台办等部门,在公民办理护照、港澳台通行证及出入境审批等手续时,也在业务流程中增加教育引导内容,做到有文明旅游宣传材料,有告知教育和引导信息。

  “文明出游,快乐出行”正成为上海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重点项目。记者了解到,上海市长宁区将文明旅游宣传倡导工作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成立了由区文明办、区旅游局、街道、旅行社、学校等方面组成的“文明旅游大联盟”,将“文明旅游大讲堂”、“文明旅游大篷车”开进社区和校园,通过嘉宾访谈、互动问答、出游小课堂等形式宣传文明旅游的小知识,共同展示“中国好游客、上海好市民、长宁好居民”的良好形象。

  9月28日,“文明旅游大讲堂”走进上海市第三女子初级中学。听过这堂课的学生陈心仪,在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的外出旅行中,不仅主动捡起垃圾扔到垃圾桶,还提醒与自己年龄相仿的小伙伴要爱护景区环境卫生。当记者问她为什么会这样做时,她回答说:“文明旅游应从人人做起。”

  今年“十一”黄金周上海又迎来大客流,仅国庆假日头三天,上海累计接待游客约425万人次。来沪游客最突出的感受是,在上海,无论机场、码头、车站、旅游集散地等场所,都运用展板挂图、电子屏幕、广播电视等方式,播放文明旅游宣传片、微电影,展示文明旅游公益广告,发放文明旅游宣传册、小折页等,让游客处处感受到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

  在推进文明旅游宣传时,上海探索法德并举的宣传方式,梳理、汇总游客不文明行为及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负面清单,发放给游客。上海机场集团开展“文明候机、合法维权”专题宣传,制作6万册漫画宣传册,在机场联合问讯、旅游咨询等服务柜台发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