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与安全相守 与文明同行——国庆旅游出行扫描
//www.workercn.cn2015-10-04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更多

  新华网北京10月4日电 注重旅游安全,合理安排出行计划。今年的十一黄金周,各地落实防范措施,确保旅游市场平安有序,火爆的旅游景区,大众倡导文明出行描绘最美的风景。

  相守安全多一份安心

  比拼红歌、吼吼山歌、快乐骑行……国庆期间的井冈山,绿竹悠悠,游人如织。

  杜鹃山景点是井冈山的南大门,站在山上可俯瞰大半个井冈山,这里是游客密集区,也是民警巡防重点。“景区民警不仅是接警员,还是服务员,他们要为群众提供预约服务、登门服务、错时服务、跟踪服务等一站式‘零距离’服务。”井冈山市公安局局长孙雅宏介绍。

  针对山区地域广、群众求助难的特点,井冈山市公安局在全市建立了268个“110服务点”。当夜幕降临,井冈山景区景点“110服务点”的报闪灯便会闪烁,在那里会有一名巡防员定点守护。

  假期第一天,山东曲阜“三孔”景区即迎来了客流高峰。据景区统计,全天接待游客4.3万人次,远未达到景区所承诺的6万人次最大承载量。山东省主要景区也通过多种方式严控景区承载量,包括4A、5A在内的所有重点景区均未“超标”,以确保游客安全。

  在泰山,景区在中天门设立了现场指挥调度中心,利用指挥车和电子门禁、客流量统计等“数字泰山”信息平台,及时掌握动态,超前分析研判化解游客短时拥堵问题;临沂各溶洞类景区,实行每15分钟一批,分批次入洞,防止游客过多造成的人员拥堵;青岛极地海洋世界、泉城海洋极地世界等景区在入口外设置实时流量公示电子屏,确保游客有序游览。

  据调查,山东省纳入预报统计的40个重点监测景区中,接待游客人次数和门票收入均同比增长一成左右。

  文明是最美的风景

  杭州西湖景区客流量在今年十一黄金周再次刷新近年来的纪录。除了熙熙攘攘的人潮,还有润物无声的文明。

  在景区北山街的人潮中,有一群只顾低着头走路的人——他们身穿红马夹,戴着白色手套,不停地在路面缝隙中捡拾丢弃的烟蒂。这是第三季“无烟西湖”的环保志愿服务活动,他们用烟头拼出“无烟西湖 文明出行”的字样,引来不少游客驻足点赞。

  西湖景区市政市容环卫管理工作人员蒋虹告诉记者,景区每天安排道路清卫保洁人员400人,平均工作时间要持续17小时以上,工作量却并未因此而猛增。白堤路段的环卫路段长沈树红说,近两年游客素质越来越高。“西湖景区一年比一年干净了。”

  “请大家爱护环境卫生,不要乱扔垃圾,彰显您的美德,体现您的爱心。”这是郎伟在五台山对游客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他说,志愿者们准备了1万个垃圾袋、5万份五台山地图,并打出标语引导游客文明旅游。

  35岁的郎伟和其他17名志愿者来自五台青年志愿者团队,他们在客流比较多的景点设置了“爱心服务点”,免费为游客提供应急小药片、开水,发放景区地图、环保垃圾袋,并提供景区道路指引、班车乘坐信息、应急救援等服务。

  “我们服务的五爷庙、月亮湾景点几乎看不到垃圾、烟头,也看不到车辆停放在草坪上。”郎伟说,以前游客坐在台阶上吃零食,志愿者要过去送垃圾袋,现在游人会亲自来拿,很自觉。

  安全文明携手 让心走得更远

  有“沙漠中的美术馆”之称的甘肃敦煌莫高窟,国庆节又一次迎来客流高峰。4日,记者在莫高窟的临时售票点看到,没有预约到参观门票的游客排起“长龙”购买应急票。

  来自江苏的陈先生坐在由长凳围城的“U”型休息区内休息,等儿子排至检票处与他们一起进入。他说:“人太多了,买票、检票、参观都要排队。老年人能在休息区歇歇脚、喝点水,比较人性化。”

  莫高窟实行“网上预约、实名参观”的新模式,单日游客接待量上限为6000人次。为避免将千里迢迢而来的游客“拒之门外”,莫高窟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启动应急参观方案,应急开放包括148窟在内的4个超大洞窟,以满足没有预约到门票的游客。仅10月3日一天莫高窟就接待游客1.8万余人。

  此外,莫高窟还设置3个紧急医疗救助点,配备医生、护士,并有救护车随时待命,以备游客之需。

  免费开放让西湖人气爆棚,景区通过加强客流疏导、志愿服务引导,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在断桥桥面上,增设了花箱隔离栏,游客统一靠右行走,保持客流通畅;离断桥大约300米的路口,提前设置了告知标识牌,为游客指引;白堤上还临时设了游船码头,每20分钟一班游船,免费送游客到少年宫码头,以尽快疏散人流。

  内蒙古旅游部门从旅游企业、导游、游客3个方面齐抓共管出境文明旅游。内蒙古中国旅行社总经理孟翠珍说:“我们建立领队全程文明旅游宣传引导责任制,引导每位游客文明出游,塑造‘中国游客’的美好形象。”

  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行业管理处副处长杨建华说:“对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游客不文明旅游行为,要求旅游企业做好现场记录、保存证据,及时向旅游主管部门报送,根据情节轻重情况纳入不文明记录。”(记者肖正强、张玉洁、段菁菁、赖星、王子辰、王学涛、李云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