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黄金周里的分享经济: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www.workercn.cn2015-10-04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更多

  新华网南京10月4日电(记者潘晔、杨绍功)《诗经·卫风·木瓜》有云:“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你把木桃送给我,我拿美玉回报你,这一先秦诗句揭示了分享经济的实质——分享能创造更大的价值。

  国庆黄金周去哪儿吃喝玩乐游?做决定前许多人习惯问问“万能的朋友圈”,或是上网找攻略、刷点评。吃好玩好之后,还要给个评价、点个赞。而商家在一番服务之后,也往往会提醒顾客:“给个好评吧!”以社交网络为纽带,供需双方之间信息共享、开放评价,创造了更好的服务和更高的收益。

  “这是一种病吗?不!无分享不快乐。”95后大学生王滢坦言自己患上了“分享癖”,无论是“熟人圈子”还是“公众平台”,她会把黄金周的细节全面分享:周围的新鲜事儿,自己的心路历程,闲置不用的包包、围巾、书籍……一方面分享让她得到认可、互动与满足感;另一方面,分享帮助别人更有效地找到所需的商品或服务。

  旅游业是共享经济的“鼻祖”之一。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报告预计,十一黄金周国内游人数或将破5亿,其中近一半是自由行游客。分享经济浪潮下,在线旅游的迅猛发展正在颠覆传统旅游业格局。传统酒店业纷纷通过“触网”,来提高市场占有率和提升入住体验。2015年,5A级旅游景区官方微博开通率将达96%以上,微信公众号开通率将达90%以上。携程网CEO梁建章说:“看到别人去哪儿游玩,会刺激你和你的小孩、家人说‘我们也应该到这里去’,社会化媒体的分享由此促进了旅游业。”

  这个黄金周如果到南京游玩,用打车软件碰上快车司机张师傅,你的旅程会很愉快。张师傅会准时到指定地点接你,他刚升级了车内音响,路上会给你放段评弹或交响乐。要是路过莫愁湖或明故宫,作为一个地道的南京人,他还会跟你神侃一番莫愁姑娘和大脚马皇后。到达目的地后,他不仅提醒你带好随身物品,还会求个好评。几个月来张师傅接送过1700多名乘客,所有的评价都是满分5分。好评给张师傅带来了口碑,不时有人会直接来电包车,这位五十多岁的老司机,在互联网时代的收入超过了当年开出租车。

  基础互联网服务wifi也是共享经济的代表。南京夫子庙景区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才一个多星期,累计在线人数已经超过2万,最高峰时有4000人同时在线,比一个超大型商场的高峰客流还多。夫子庙文化旅游公司副总经理程婕介绍说,景区借助免费wifi将客流导向“智慧夫子庙”等互联网平台,不仅帮助旅客快速获取停车、餐饮、厕所等信息,缓解了排队现象,还能对在线商铺形成购物需求。

  “从来没想过,出门在外会住在陌生人的家,乘坐陌生人的汽车”,今年60岁的工程师老刘刚刚退休,准备带着老伴儿出国转转。儿子用Airbnb、Uber等网上平台帮老两口订好了异国他乡的特色民宿和专车,这让老刘颇感意外与新奇。“很方便,性价比很高。儿子已经敲定了所有细节,我们国庆节后就出发。”老刘告诉记者。然而他不知道的是,这个黄金周将有约400万中国游客出境旅游,比去年增加11%。包括他们在内的消费者之间的分享、交换、借贷、租赁等共享经济行为正呈爆炸式增长,让全球经济看到了新曙光。

  “商业变革源于经济发展诉求,而经济发展源于市场需求。分享经济的出现,对应着的正是市场需求的缺口。”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吕伟认为,虽然相关法律法规尚不完善,分享经济涉及的隐私安全、道德操守等方面的问题尚未解决,但可以预见的是,消费者对分享经济的需求,只会不断上涨。正如孙中山先生的名言:“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