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长假扫描:文明旅游有亮点 告别任性需时日
//www.workercn.cn2015-10-04来源: 央广网
分享到: 更多

  央广网北京10月4日消息(记者姚东明、景明 张建亚)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一长假,尽管少了樱花,但武汉大学依然是游客必去的景点之一。记者发现,相比樱花盛开期间,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国庆期间明显减少。游客不仅主动将垃圾扔进果皮箱,几乎是“人走地净”:“我放一个垃圾桶在这,他们都走过去丢,还有的自带垃圾袋,素质都提高了。每天黑色垃圾袋有7-8袋,树叶挺多。”

  今年4月,《国家旅游局关于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出台,游客一旦上了这个黑名单后,可能会对出行造成不小的影响,办法对旅游不文明行为起到了一定的威慑作用。一些景区也是做足了功课。

  “你好小朋友,这个是不能攀爬的。不能爬!”在南京中山陵园,志愿者正在劝阻攀爬上树的小朋友,中山陵管理局团委副书记沈玥介绍,前段时间,600多年古石刻祥兽被刻上“到此一游”,引起了广泛关注。国庆假期,她们从南京四座高校招募了近80名志愿者,设置了博爱志愿者服务站,提供道路指引、医疗救助、文明旅游劝导等服务:

  沈玥:“在石像路等容易发生文物图刻的情况,我们志愿者会手持比如说,请保护历史文物等这样的温馨提示牌,比如说发放文明旅游公约,这样的形式来引导我们的游客进行文明旅游。”

  尽管“黑名单”制度已施行近半年,但仍有一些“任性”的游客依然我行我素,这个十一长假,随意攀爬、乱刻乱画等行为依然成为文明旅游的不和谐音符。河南南阳府衙每天有近三千名游客参观游玩,除了乱丢垃圾、随意涂鸦等现象之外,就连大堂旁边的两扇门也不能幸免。

  南阳府衙工作人员吕爽:“现在把上锁的那个门也给晃掉了。在大堂之上,很多人上去照相,但是有些游客坐到凳子上之后,把鞋脱了,把脚伸到案子上。”

  江苏宿迁市三台山森林公园,往日干净整洁的道路出现不少乱丢的垃圾,还有不少游客站在花丛里拍照,让其他游客非常反感:“我看着肯定不太舒服,这毕竟是我们宿迁一个形象问题。”“我认为作为这个文明市民嘛,有这么美的环境,我们要爱护,共同来呵护这片美丽的环境。”

  在河北邢台县天河山景区,有的游客还翻越护栏,爬到雕塑上或者大树上合影,全然不顾危险,即便有工作人员劝导,很多游客也不以为然。“您让孩子这么攀爬着照相危险不?”“就扶着她呢,她就想玩。”

  对于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屡禁不止的现象,中国海洋大学旅游系副教授董志文认为,文明旅游同样需要加强执法:

  董志文:“旅游法,包括一些其他的法律法规也有一些规定,但是落实起来就比较难了。有法可依了,那怎么样执法?执法不严也不行,后面还需要加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