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网评:还在高速路上堵着吗?
//www.workercn.cn2015-10-01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更多

   今天是10月1日,国庆长假的第一天。相信已经有不少朋友早早起床,怀着喜悦的心情踏上回家或是旅行的征程。不过,按照往年的经验,高速路上的大拥堵会像从不失约的“老朋友”一样,等着各位。那么,今天的你我是否又在重复“昨天的故事”?

   其实,每年长假前,交通部门都会提前向人们发布出行提示,提醒驾驶员错峰出行、绕开拥堵或者施工路段,也会提前安排警力做疏导交通的工作。可见,应对拥堵,我们打的并非是“无准备之仗”,可为何每次“以逸待劳”却总是败得灰头土脸?原因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车太多,多到已经成了道路通行不能承受之重。不久前,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连维良介绍说,截至2014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1.54亿辆,其中私人小汽车1.05亿辆。还有消息称,北京汽车实际保有量已超过559.1万辆。

   这么多的车,如果像码玩具一样,全都放在道路上,估计大家谁也别开了,整个一大停车场。而10月1日恰恰就是大家集中出行的日子,所以即便你再怎么“错峰”,只要是这天出门,估计怎么着都得碰上堵车。

   其次,部分驾驶员文明出行意识差,成了堵车的“帮凶”。“雪崩的时候,没有一朵雪花觉得自己有责任。”人也是这样,碰上堵车,几乎没有人会觉得这是自己造成的,除了埋怨道路建设不给力,就是怪交警没好好履职。而事实上,司机的不文明驾驶很多时候加剧了道路拥堵,甚至直接造成了大堵车。

   比如,有的人开车喜欢乱钻乱拐,胡乱并线。本来还可以缓慢通行的路段,让这些人一搅和,就堵成了一锅浆糊;而且,这样的行为还极易造成交通事故,再赶上个脾气火爆的,下车跟人干一架……那堵车的场面可就相当壮观了。此外,还有开车打电话的,玩儿手机的,乱扔垃圾的等等。试想一下,如果你开车要随时提防从斜刺里杀出的“程咬金”,防备前车突然“立正、站定”,甚至还要注意不知道从哪儿飞过来的空水瓶、食品袋,你的车速能快得起来吗?

   所以,国庆节出行堵车这个事儿,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既有“硬件”方面的问题,也能找到“软件”上的毛病。除了指望政府加强道路建设,提高交通管理服务水平,也需要每个人树立文明出行、文明驾驶的良好行车习惯,为治堵做一点贡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