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科学跨越创伟绩——写在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
//www.workercn.cn2015-09-12来源: 新疆日报
分享到: 更多

  9月9日,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迎来了首届丰收节。

  在维吾尔语里,“达西”二字的意思是“盐碱地”。然而,如今走进达西村,扑入眼帘的是笔直宽敞的柏油马路、规划整齐的洋楼别墅、特色鲜明的“风情街”、飞驰而过的私家轿车……村民的日子过得比城里人还好。2014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2.5万元。

  现在,这个“南疆第一村”又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发展农村电商,谋求新的增长点。

  达西巨变是新疆巨变的一个缩影。自治区成立60年来,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党委带领全疆各族人民,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科学跨越、后发赶超,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城乡面貌、人民生活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记者董少华

  发展造就奇迹

  8月28日这一天,由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吉尔吉斯斯坦电力大动脉达特卡—克明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顺利竣工,受到了吉国总统阿坦巴耶夫的高度评价。

  这家地处西北边陲,曾经资不抵债、濒临破产的街道小企业,如今成为中国输变电行业的龙头企业,并跻身中国500强企业,业务遍布全球——这不能不说是发展造就的奇迹。

  60年前,自治区成立的时候,全区生产总值只有12.3亿元,生产不了一根铁钉,没有一寸铁路,更没有像样的企业……

  60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倾力支援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带领全疆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从改革开放到西部大开发,从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掀起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热潮,到快马加鞭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自治区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作为维护长治久安的基础,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信念不懈怠,实现了一次又一次跨越,创造了一项又一项佳绩。

  尤其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全区生产总值年年两位数增长,一年跨越一个千亿元台阶,2014年达到9273亿元,增速在全国的位次由2009年的第30位跃居2014年的第4位,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彰显出时不我待的“新疆速度”。

  大发展的成就中包含着中央对新疆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发展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发展是长治久安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管发生什么情况,我们都要坚定不移推动新疆更好更快发展。”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之后,新一轮对口援疆、资源税改革、扶持南疆发展……一系列政策措施力度之大、投入之多、项目覆盖之广,都是前所未有。

  大发展的成就中也闪烁着自治区党委坚定的发展信心和发展智慧。新疆底子薄、起点低、生产力水平远远落后于内地发达地区,在发展中必须要打破思维的束缚,用超常规的理念和做法破解发展的难题。

  从2010年开始,自治区党委围绕新疆改革发展稳定,连续开展“工作餐会”“项目促进周”“新春好开局、实干促落实”“深化改革创新、聚力长治久安”等系列活动,以上率下,有力地推动了各方面工作的落实。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