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美国《时代周刊》封面:不要搞错,属于中国的十年才刚刚开始……
//www.workercn.cn2015-09-04来源: 中国日报网
分享到: 更多

  美国《时代周刊》8月20日刊文称,尽管中国过去几周遇到许多困难,股市暴跌、货币贬值、天津仓库爆炸事故占据了媒体头条,但不能因为这些暂时困难作出误判,作者分析认为,中国这个新兴崛起大国经济仍处于上升轨道。

  股市下跌、货币贬值、经济数据疲软在整个夏季构成了有关中国经济大头条的一切。各种负面和悲观的言论在市场蔓延。然而美国《时代周刊》文章却认为属于“中国的十年”已经开始,中国影响力的崛起势不可挡。

  Group总裁Ian Bremmer表示,首先从经济数据来看,尽管GDP增速放缓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同样不可否认的是,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经济增速依然十分具有优势。而在新兴市场国家全面遭遇挫折的情况下,中国目前的状况谈不上有多么悲观。

  根据购买力平价(PPP)计算,2014年中国占全球GDP比例为16.32%,已经超过了美国的16.14%。而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也显示,以购买力平价计算,美国2014年经济规模为17.4万亿美元,而中国则达到了17.6万亿美元。按照IMF的最新估计,中国在2019年的PPP经济规模将是美国的1.2倍。

  而近期被人诟病的进出口数据来看,虽然短期似乎下滑明显,但是从一个发展的眼光来看,向好的趋势并没有终结。

  在2000年的时候,中国进出口仅占到全球贸易的3%,2014年这一比例已经上升到了10%。而在这十多年间,进出口数据的起伏也从来不是一马平川。

  2006年美国还是世界上127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而中国只是70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到了2011年,中美两国位置几乎互换,中国已经成为124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而美国则是76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

  Bremmer进一步指出,虽然近期资本外流等状况较为明显,但是中国过去数十年间积累的外汇储备十分丰厚。最新数据显示,在连续数月流出的情况下,中国外储的规模依然接近3.7万亿美元。放眼全球,这一规模也是最大的。

  此外,政治稳定同样是Bremmer看好中国的因素之一。Bremmer认为习近平主席的反腐大动作和其他一系列行动都将重塑市场信心,改革之路开弓没有回头箭。

  第三个令Bremmer对中国未来充满信心的理由则是中国过去二十年的“走出去”战略。数据显示,和2008年的70亿美元相比,中国在非洲的投资规模在2013年已经飙升到了260亿美元。在拉丁美洲,未来中国将投资2500亿美元。这一切在Bremmer看来不仅将帮助中国获得发展所迫切需要的自然资源,而且也将令中国的触角影响更为广泛更为强劲。

  拉美国家发展所需要的公路、铁路和机场将给中国带来大量的就业机会。而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这些国家也为中国带来了新的市场需求。

  亚投行的建立则预示着中国构建全球新金融体系的决心。虽然美国及其“盟友”并未加入亚投行,但是亚投行的成员国依然达到了57个国家,并覆盖了大多数主要经济体。和亚洲开发银行类似,亚投行在未来几年的任务将是扶持区域基础设施建设,这同样和中国的战略吻合。

  当然,Bremmer同样没有忽视中国的长期挑战。按照目前的速度,到2050年中国劳动力数量或将下降17%。就和体育明星退役之后一样,老年人将需要更多的资金,而强劲的生成力也将难阻下滑之势。

  另外一个值得担忧的问题则是污环境染。在中国500个城市中,仅有不到1%的比例能够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的空气标准需求。如何解决环境治理问题,中国政府已经开始了反思,但是结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无论如何,中国力量的增强正在构建世界新格局。中国的成功或者失败都将对整个世界产生深远的影响。

  美国《时代周刊》8月20日刊文称,尽管中国过去几周遇到许多困难,股市暴跌、货币贬值、天津仓库爆炸事故占据了媒体头条,但不能因为这些暂时困难作出误判,作者分析认为,中国这个新兴崛起大国经济仍处于上升轨道。

  今年8月,中国出口比去年同期下降8%。6月12日至7月8日,上证指数暴跌32%;7月27日,又大幅收挫8.5%,创8年最大单日跌幅。这让人联想到美国1929年的股灾,在“黑色星期二”那天,道琼斯指数比前一天下跌12%,美国经济从此进入10年大萧条期。

  为刺激经济增长,中国政府8月11日启动人民币贬值,到周末人民币累计贬值4.4%,创20年最大跌幅。

  中国发展依旧“迅猛”

  中国经济确实出现增长放缓的现象,但就是这种速度也是让任何一个发达国家羡慕不已的。同时,中国迈向世界第一经济大国的脚步并没有停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统计数据显示,以购买力平价(PPP)计算,中国GDP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按照这个标准,中国2014年GDP占全球16.32%的份额,美国占16.14%。

  与经济总量比较,更令人钦佩的是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2000年,中国进出口占全球货物贸易3%,而到2014年,这一数字就超过10%了。2006年,美国是127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数量是70个;今天情况完全逆转,中国成为124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

  政治与资金储备是强力支撑

  尽管近期出现一些不利因素,中国的经济仍然保持强劲发展势头,部分原因是中国领导人通过几十年经营积累了3.7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这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应急基金。

  比资金缓冲更重要的是习近平率领着一个坚强稳固的中央政治团队。在习主席领导下,中国展开广泛的反腐运动,已有大批人员被起诉或受到处分。反腐行动让共产党威望提升,民众信心增强,为经济长期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治环境。

  全球投资战略见效

  稳固的中央领导层为中国实施全球综合战略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过去20年,中国在全球有序部署投资。中国在非洲的投资从2008年的70亿美元猛增至2013年的260亿美元,帮助非洲建设当地急需的公路、铁路和港口。在拉丁美洲,中国承诺在未来十年投资2500亿美元。这些举措让中国的影响力扩展至东亚以外,不仅确保中国经济长期发展有一个稳定的产品供应链,增加了就业,还为中国工业领域产能过剩打开新的市场。

  中国还希望能利用手中的资金积极参与全球金融框架的调整。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中国今年3月倡导成立亚洲基础建设投资银行,57个国家已经成为创始成员国,其中一些美国同盟国还是不顾美方反对加入的。总体来说,中国的亚投行项目进展很顺利。在未来,中国将继续致力于投资基础设施项目,树立良好的信誉。

  当然,中国未来面临的挑战也无法忽视。到2050年,中国的劳动力预计将减少17%。中国劳动力老龄化问题就如大龄体育明星——想要更高的薪水,但成绩却没有年轻时出色了。

  与此同时,环境污染将继续带来危害。中国500个城市中还不到1%的城市能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的空气质量标准。中国环保部门承认,全国近2/3的地下水和1/3的地表水“不适合人体直接接触”。最新研究表明,中国空气污染每天导致近4000人死亡。

  文章最后总结说,中国的强劲增长势头打破了原先的世界格局,中国国内存在的问题也会对全球产生影响。不管中国未来能否顺利战胜挑战,世界格局都会因此改变,所以,欢迎来到“中国时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