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雄文!人民日报“任仲平”带你读懂抗战胜利70周年
//www.workercn.cn2015-09-03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导语:再过一天,9月3日上午,北京将上演一场盛大的阅兵。

  凡有大事,必看任仲平。继去年7月一战爆发一百年、9月第一个抗战胜利纪念日,今年5月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任仲平再次着墨“历史”主题。9月2日见报的任仲平文章《守望历史 为了和平》,回答了我们需要怎么样的“抗战史观”问题。

  从国际看,有“全球抗战史观”,才能看到“东方主战场”的地位,捍卫不容遗忘和歪曲的“血写的事实”;从国内看,要看到抗战不仅是战争史,更是精神史、心灵史,才能赓续宝贵的“抗战精神”。

  在为阅兵式激动之前,让我们先在任仲平文章中,感受一下那一段山河喋血、壮怀激烈的历史吧!

  标题:守望历史 为了和平  

  ——写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  

  任仲平

  (一)这是一场跨越70年的检阅,这是一次面向未来的重温。

  初秋的北京,天安门广场装饰一新,人民英雄纪念碑直指苍穹。明天,新中国第一次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阅兵将从这里展开队列。当将士们由远而近的铿锵脚步震落时间的帷幕,历史的场景扑面而来。生与死、聚与散、笑与泪,沉沦与奋起、战争与和平、历史与现实,在这里交汇。

  1931—1945,1937—1945,1939—1945。从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这样的时间刻度里,沉积着多少国破家亡的悲怆,浓缩了多少视死如归的抗争,铭刻着多少气冲霄汉的战斗。

  1945—2015。70年过去,时间的风雨洗刷着昨天的记忆,我们用鲜血铸就的和平格局是否坚实?未来的道路上又潜伏着哪些风险与挑战?

  历史,是人类记忆的年轮,连接着昨天与今天,定义着过去和现在。在关键的时间节点回望历史,是拥抱未来的最好姿态。习近平主席强调,“只有人人都珍爱和平、维护和平,只有人人都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是有希望的”。庆祝抗战胜利的日子,我们守望历史,正是为了和平的尊严。

  (二)从什么角度书写历史、以什么样的历史观解读历史,决定着我们会塑造一个怎样的世界、走向一个怎样的未来。

  今天从来就是安放在昨天的基座之上,如若遗忘甚至曲解了历史,和平也不过是流沙上的大厦。70年过去,这正是一个重新审视历史的契机:我们应该从伟大的抗战中记取什么、寻回什么?

  回首这一段艰难的历程,从“战斗到最后一刻”的南京保卫战,到“不惜用生命填进火海”的台儿庄血战,从“打完子弹就上刺刀冲锋”的平型关大捷,到“以血肉之躯消灭精良装备”的百团大战……中国人民以3500多万军民伤亡的惨重代价,为民族争取独立,为世界守卫和平。中国的抗战,永载中华民族史册,永载人类和平史册。

  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决不只是时间上的交叉重叠,而是息息相通的一个整体。这场战争中,在中国上空飞翔的,有苏联的志愿队、美国的飞虎队;在中国土地上作战的,有苏联、英国、澳大利亚、柬埔寨等20多个国家的反法西斯战士。在抵御日寇的艰难时刻,中国军队也跨出国门,在东南亚的热带雨林里与盟国军队并肩作战。曾担任印缅战区美军司令的苏尔登将军这样评价:“击毙大部分日军皆因中国地面部队之功”。

  今天,中国人民以一次盛大阅兵纪念胜利,传承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心愿。这不仅是对自己历史记忆的尊重,更是对人类前途命运的关怀。“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并且希望世界各国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让和平的阳光永远普照人类生活的星球”,习近平主席的话语,表达着一个民族对历史的思考、对和平的珍惜。正确地书写历史、坚定地捍卫历史、深刻地把握历史,“永久和平”才不会是一句停留在书本上的空话。

  1945年8月21日,日本投降代表降机落地后,乘坐插有白旗的降车驶往指定地点。

1 2 3 4 5 6 共6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