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他们称自己为“大象”——走近俄罗斯参阅方队
//www.workercn.cn2015-09-02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更多

  新华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刘恺 王经国 王聪)他们是一支历史悠久、声名显赫的军队,但在脱掉严肃的仪仗礼服之后,年轻的官兵喜欢戏称自己是“大象”部队;他们希望自己能像中国军人完美走过莫斯科红场一样,在天安门广场也有亮眼的表现。

  3日,17个国家的方队和代表队将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俄罗斯参阅方队是其中最引人注目的队伍之一。

  声名显赫

  “这支方队来自莫斯科卫戍区第154独立警卫团下属的仪仗营,相当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三军仪仗队,是名副其实的荣誉部队。”俄参阅方队领队亚历山大·库罗夫对记者说。

  他介绍说,仪仗官兵们参与了俄罗斯几乎所有重大的国家活动,比如莫斯科红场阅兵,迎送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军队高级将领,向克里姆林宫墙外的无名烈士墓长明火敬献花圈等。

  据了解,第154独立警卫团组建于1979年12月17日,其中仪仗连成立于1944年,接待的首位外国首脑是时任英国首相丘吉尔。

  目前,警卫团下辖两个独立警卫营,一个仪仗营,一个汽车连,一个保障连,一个军警连,一个扫雷组及其他部队。

  在一年一度的“5·9”红场阅兵典礼上,拉开阅兵大幕的正是第154独立警卫团仪仗营的官兵。他们举着光荣的胜利旗帜、俄罗斯国旗,在卫国战争名曲《神圣的战争》伴奏下,迈着正步通过红场,接受全体参阅官兵和现场观众的注目礼。分列式中,走在方阵最前列的护旗方阵、三军仪仗队,以及庆典标兵也出自仪仗营。

  俄参阅方队队长德米特里·博布罗夫说,进入仪仗营的所有队员都经过了严格挑选,先要在各自城市通过初选,到了莫斯科之后再对身体情况、政治条件进行更加严格的甄选,队列动作做得不漂亮的队员将遭到淘汰。

  俄国防部公布的资料显示,该仪仗营已经为超过3.5万场重要活动执行仪仗司礼任务。

  称自己为“大象”

  阅兵方队中的绝大多数俄官兵是首次来到中国,首次参与中方举办的阅兵式,在新奇中又难免有些忐忑。

  面对压轴出场的殊荣,方队副排长安东·米哈伊洛夫说,尽管仪仗队员已经练得十分精准,但他们在走上天安门广场之前,还是感觉紧张,“我不断提醒自己,这就像一场战斗一样,上了战场只能向前,不能后退”。

  从8月22日抵达北京起,俄参阅方队在外军阅兵训练基地就开始了紧张的训练,希望能尽快适应北京的条件。

  “我们每天训练超过6个小时。早上6点起床,晨练后7点半吃饭,从9点左右到12点是上午训练,12点至15点是午饭和午休时间,下午训练从15点持续到18点。晚上视情况进行体能训练或安排其他文体活动。”博布罗夫说。

  俄军此次派出了76名仪仗官兵来华参阅。官兵的平均年龄为20岁,身高均在182厘米以上。

  按照俄军惯例,走在方阵最前面的是仪仗队队长,他身后是3名护卫俄罗斯国旗的队员,再往后分成陆、空、海三个兵种小方阵,每个小方阵由一名指挥分队长领队,紧随其后的是3名旗组成员分别护卫三军旗帜,小方阵编成4乘5的队列,即分为5列,每列4人。

  23日上午,在抵达北京的第二天,他们就参加了在天安门广场的全要素演练。

  “天安门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中心广场,我没想到我们要走这么长的距离,先是齐步走,然后是正步走,等演练完毕,所有队员都非常累,不过我们很好地完成了任务。”米哈伊洛夫说。

  米哈伊洛夫的军衔是中士,今年只有22岁,却是方队里的传奇人物。迄今为止,他已经4次参加莫斯科红场阅兵,均担任胜利旗帜旗手。

  不过,在北京的阅兵式上,高举陆军旗帜的是只有20岁的下士德米特里·布徳列伊科。

  “我手中的军旗重3.5公斤,为了锻炼自己的臂力,我经常举比这重六七倍的旗帜。”布徳列伊科来自俄罗斯喀山,入伍只有9个月。

  对于布徳列伊科来说,在北京的阅兵是他人生中的第一次阅兵,“这种感觉用言语无法表达,有骄傲、自豪、荣耀,心情非常激动”。

  身旁的旗组成员德米特里·塔拉索夫与布徳列伊科同一批进入仪仗队,他说:“我们训练的重点主要放在右臂摆动、左手托卡宾枪、正步走等动作上,有时一个动作要练两三个小时。”

  俄受阅方队领队库罗夫说,由于总是原地踏步和重复做正步行进,队员们给自己起了一个形象的昵称:大象。

  他们希望自己走出大象那种威武雄壮的姿态。

  踏中国节奏

  与中国军人参加莫斯科红场阅兵需要适应俄罗斯军乐一样,俄罗斯官兵来到中国参阅,也需要适应中方提供的军乐。

  “俄军正步走的步速是每分钟120步、每步80至90厘米,但中方训练的要求是每分钟112步、每步75厘米,”博布罗夫介绍说,“我们在莫斯科提前进行了适应性训练。”

  队员们在训练场练习队列动作时,安德烈·莫罗科拿着军乐鼓在一旁候命。“在俄国内,进行队列训练主要依靠敲鼓,队员们根据鼓点掌握节奏。而这儿的训练主要跟着大喇叭的音乐。一开始大家不习惯,现在已适应了。”

  28岁的博布罗夫参加过九次阅兵,在莫斯科红场阅兵中3次担任俄罗斯国旗旗手,2011年“5·9”阅兵时第一次担任胜利旗帜旗手。9月3日,他将率领仪仗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几乎每个俄罗斯家庭,都有属于自己家的英雄。我祖父也曾参加过二战,拥有荣誉勋章。因此,参加北京阅兵对我具有特殊意义。”博布罗夫说。

  米哈伊洛夫的家庭同样与二战有直接的关系——他的曾祖父当时是试飞员,曾参与对德作战。

  “苏联和中国在二战中遭受的损失最惨重。日本在中国的罪行不忍目睹,看到那些可怕的照片,我非常震惊,很难想象人类居然能犯下如此滔天罪行,可以想见中国人民经历了多少苦痛,但是他们最终没有屈服,向世界展示出自己百折不挠的力量。”参观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后,米哈伊洛夫这样对记者说。

  四个月前,中国军人英姿勃发走过莫斯科红场。如今,俄罗斯军人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

  “中国军人在‘5·9’胜利日阅兵式上,走的非常漂亮,我们希望我们也能以完美的姿态走过天安门广场,展现俄罗斯军人的风采。”米哈伊洛夫说。

  米哈伊洛夫对中国军队的正步走留下了深刻印象。“中方与俄方的正步走动作有很多相似之处,不同之处除了步幅不一样,还在于中方向前踢腿之后在身前有短暂的停顿。中国军人的队列非常整齐,值得我们学习。”

  照顾无微不至

  初来乍到,俄军官兵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饮食。在俄受阅方队抵达阅兵训练基地一个多月前,俄罗斯代表团专门来京进行了实地观摩,特意提出希望提供合口味的欧式食品。

  “实际上,很多外军士兵很想尝试正宗的中餐。为了解决这个矛盾,中方充分尊重各国风俗习惯和文化传统,安排西、中餐的比例基本是‘四六开’,包子、土豆炖牛肉、宫保鸡丁、炸薯条是最受欢迎的菜品。”外军方队综合保障组饮食工作负责人郑林介绍说。

  为了保障外军士兵的健康,中方除了开放基地内的门诊部,还特意设立了野战医院。

  在训练之余,俄军官兵还能在基地内从事各种体育活动,很多队员第一次尝试打乒乓球。不过,相比于小球,他们更擅长足球和篮球。

  此外,中方还安排外军参观长城、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并组织中外官兵进行文艺联欢。

  “全世界的目光都在关注北京阅兵。不管是莫斯科红场阅兵,还是北京天安门广场阅兵,目的都是一致的:一是显示我们铭记牺牲和胜利,二是展现国家的力量,三是向世界表明,并肩战斗过的盟友将团结一致开创未来。”米哈伊洛夫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