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抗日战争图志 百团大战:振奋全国军民信心(图)
//www.workercn.cn2015-09-02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群众热烈欢迎凯旋的英雄们,为他们佩戴大红花。

八路军爆破正太路桑掌大铁桥。

  从1940年8月开始,八路军在华北5000里的战线上,对日军发动了一次大规模的进攻作战。随着战役的展开,八路军参战部队达到105个团20余万人,故称“百团大战”。

  百团大战覆盖了除山东以外的整个华北地区的主要交通线,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8月20日至9月10日)是交通总破袭战,破坏日军在华北所占领的主要交通线,重点是正太铁路;第二阶段(9月20日至10月5日),继续袭击交通线两侧日军和摧毁深入根据地内的敌据点,并发动涞(源)灵(丘)榆(社)辽(县)等战役;第三阶段(10月6日至12月5日)是反“扫荡”作战,迫使反扑的日军撤回原据点。百团大战共进行大小战斗1824次,毙伤日军20645人、伪军5155人,俘日军281人、伪军18407人,日军投降47人,伪军反正1845人;破坏铁路474公里,公路1500多公里,摧毁大量敌堡和据点;缴获各种炮53门,各种枪5900余支和大量军用物资。

  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期间八路军在敌后战场发动的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战役,是在日本法西斯侵略气焰极度嚣张、全国抗战面临严重考验的关键时刻,实施的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战略行动。百团大战沉重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粉碎了日军分割封锁抗日根据地的“囚笼政策”,策应了正面战场的作战,振奋了全国军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提高了共产党、八路军的威望。百团大战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大贡献。

  (李鑫撰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供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