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29位抗战老兵讲“开学第一课”(图)
//www.workercn.cn2015-09-02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 更多

  昨天,“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的战斗英雄、三等功获得者何国和海岛老党员陈再胜来到位于海岛上的福州市吴庄华侨小学,受到孩子们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发

  93岁表演艺术家秦怡讲述国歌背后的创作故事

  9月4日晚8点,由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开学第一课》将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播出,届时,29位亲身参与抗战的老兵将为中小学生讲述抗战故事。

  秦怡揭秘国歌创作

  9月4日,《开学第一课》将以“英雄不朽”为主题,以4节课的形式向中小学生讲述抗战历史。

  第一节课将以“爱国”开篇,现年93岁的著名表演艺术家秦怡将为观众揭示《义勇军进行曲》背后的创作故事。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副总监许文广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国歌创作者聂耳曾与秦怡的丈夫是好友,而《义勇军进行曲》恰巧是用秦怡家的钢琴创作完成。“秦怡的讲述更具那个时代的真实色彩。”许文广说。

  小伙伴讲“王二小”原型

  在第二节课“勇敢”中,节目组经过多方探访考察,找到最符合“王二小”形象的生活原型——阎富华,一位来自河北的老人史林山与观众们分享他口中“二哥”的故事。

  老兵开讲营救飞虎队员

  第三节课“团结”以“与全世界人民一同挽起和平的臂膀”为出发点,选取了美国飞虎队与中国军民互相帮助的故事来诠释团结的意义。

  据许文广介绍,当年亲身参与营救美国飞行员的新四军老兵孙九宏来到录制现场,讲述了他们以极差的装备不惜一切与敌人拼死争夺的故事。

  战火中学子立志报国

  “我们是英雄的子孙,未来是属于我们的时代。学习英雄先辈的精神,接过英雄前辈的旗帜。”第四节课“自强”中,93岁西南联大毕业生也在现场讲述在战火中学子们如何报效祖国的故事。

  (北京晨报记者 李小娟 刘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