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评论:铭记抗战历史 护推两岸和平
//www.workercn.cn2015-09-01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中新社北京9月1日电 题:铭记抗战历史 护推两岸和平

  中新社记者 董会峰

  70年前,抗战胜利,宝岛台湾随之光复。

  10年前,国共和解,开辟两岸关系新路。

  今天,习连会面,追忆历史策励两岸。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日在北京会见前来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连战等台湾各界代表人士。观其讲话,强调有四: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

  ——国共两党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相互配合、协同作战,都为抗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台湾同胞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台湾同胞的抗日斗争是全民族抗战的重要组成部分。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利于两岸同胞团结奋斗、实现互利双赢,两岸同胞要沿着这条道路坚定走下去。

  观察人士认为,习的讲话展现与时俱进的抗战史观,传递出清晰信号,冀两岸同胞铭记民族抗战历史,在新形势下维护并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抗战胜利极为不易。1931年“九一八”事变特别是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中国军民奋起抗战,地无分南北,人无分年幼,一寸河山一寸血,14年间伤亡3500万,包括张自忠、佟麟阁、左权等国共将领在内的380万将士喋血疆场。中国以巨大的牺牲,担负起东方主战场的角色,实现了中华民族从衰败走向振兴的转折。

  台湾同胞的抗日斗争是全民族抗战的重要组成部分。自1895年日本侵占台湾,50年间超过65万台湾同胞付出鲜血和生命。“七七”卢沟桥事变爆发后,逾5万台胞先后赴大陆参加抗战,不少同胞为国捐躯。

  两岸和平亦来之不易。2005年,以民族大念和非凡勇气,国共两党领导人历史性握手,发表五项共同愿景。两岸双方与两岸同胞共努力,2008年以“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为基石,两岸关系实现了重大转折,开辟了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7年来,“天堑变通途”,两岸两会签署23项协议,各项交流络绎于途,和平红利惠及广大民众。

  回首看,勿忘历史;向前看,共谋未来。在抗战胜利70周年、两岸关系处于新节点之际,衷心希望两岸同胞以抗战为启示,弘扬团结精神,传承民族魂脉,呵护两岸和平,携手建构更加紧密牢固的两岸命运共同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