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北京阅兵街头百万名“小红帽”巡逻保障安全(图)
//www.workercn.cn2015-09-01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更多

  图为北京天安门广场布置的花坛。罗晓光摄(新华社发)

  图为小朋友们在中国美术馆参观纪念抗战胜利主题展览。陈兆义摄

图为北京社区居民佩戴红袖章执勤,为胜利日阅兵活动加油助力。徐经来摄(人民图片)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届时北京将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为更好地迎接阅兵活动,北京市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努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长城”主题花坛亮相

  天安门广场上游人如织,总占地3000平方米的“长城”主题花坛已于近日布置完成。在蓝天丽日的映衬下,全新打造的阅兵花坛平添了几分热闹和喜庆,吸引了很多市民驻足欣赏、拍照留念。

  除了正对着天安门城楼的“长城”造型花坛,人民英雄纪念碑周边还设有桧柏花带,广场内东西两块绿地也布置了红、绿、紫三色为主的花柱、花球、花带等景观。为使颜色丰富艳丽,花木公司特别在其中增加小菊花和一品红。此外,长安街沿线的花卉布置也均以“共同发展、面向未来”为主题,通过选用新型花苗、优化种植方式、增加夜景照明、降低花坛高度,凸显安全、节约、亲民三大特点。

  北京花木公司新闻发言人李纪宁表示:“长城能够体现祖国大好河山,又加入和平鸽元素,进一步体现了9·3胜利日的主题。”今年花卉预计将摆放至10月底,跨夏秋两季,以便更好地供市民和游客观赏。

  鲜花点染,万众瞩目,纪念抗战胜利的节日气氛正在整个城市蔓延。在距天安门广场仅3公里远的中国美术馆,“铸魂鉴史珍爱和平——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美术作品展”正在举办,数百件美术作品带领广大观众走进那段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感受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百万名“小红帽”上街

  “直走,见着红绿灯不过马路右转,就是公交车站。”头戴红色遮阳帽、佩戴红袖标的孙大爷乐呵呵地回应着一个年轻小伙儿的问路。他说:“能够身体力行支持这次阅兵,我挺自豪和高兴的,一般人还没这机会呢。”

  孙大爷已经做了8年志愿者了,现在是朝阳区呼家楼街道办事处巡防队的一员。此次为了保障阅兵期间的安全秩序,呼家楼巡防队队员全体出动参加阅兵治安志愿服务,轮班巡逻,负责疏导人群,提供各种服务,及时发现和处理一些重大事件。据呼家楼巡防队王队长介绍,队员们年纪大多超过40岁,最大的已经84岁,但是大家巡逻时都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对参加阅兵志愿活动热情很高。

  在北京街头,几乎随处可见像孙大爷、王队长一样的治安志愿者。笔者走访发现,在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上,每隔百米就可见到一顶伞、一把小马扎、一位“小红帽”。志愿者小李在阅兵预演期间,负责晚间巡逻。“预演和阅兵当天,都是全天有志愿者值班的,配合武警、特警维持秩序。”他说。

  据了解,北京全市已动员85万志愿者和近40万社会协管力量,百万“小红帽”在首都街头构筑起一座无形的“平安长城”。

  公共交通保障出行

  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已经一个多星期,在东城区花市北里上班的鲁先生因为家住得远,只能一天开车、一天乘公交。然而他表示,由于道路畅通,上班所花时间并不会多很多。

  根据客流预测,8月20日至9月3日单双号限行期间,每日自驾车出行的比例将减少35%—50%。为了运送“多出来”的客流,地面公交计划配车2万余部,日运营车次16万余车次,整体运力将比单双号限行前增长7%。

  北京市交通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限行期间,公交车提速明显,之前全市公交车平均运行时速约为17公里,最慢的仅为14公里,而目前平均运行时速为24公里。同时,轨道交通早高峰运行图延长运营时间30分钟,也就是说,高峰时段高密度发车的时间加长30分钟。

  四惠是地铁换乘站,每天约有十三四万人次在此换乘,实施单双号限行措施以来,客流有所上升。近日到此检查工作的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指出,与专项演练不同,9月3日的纪念大会保障工作是一场满负荷运转的实战。“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精益求精地做好筹备工作。各相关部门要把安全这根弦绷得紧而更紧,把工作考虑得细而更细,确保交通运输等各项工作安全万无一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