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走近武警升国旗仪式护卫方队
//www.workercn.cn2015-08-28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更多

  新华网北京8月28日电(记者刘新)盛夏,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北郊的武警某部训练基地,采访了担负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升国旗仪式护卫任务的武警北京总队某部官兵。

  “升国旗仪式护卫任务,是整个纪念活动的第一项内容,万众瞩目!”武警升国旗仪式护卫方队方队长王丙乾对记者说。

  整个升旗仪式和升旗仪式护卫任务,共由200名官兵担负,分为护旗和升旗两个部分。升旗部分,由4名官兵组成,包括两名升旗手和两名哨兵。护旗部分,由196名官兵组成。

  升国旗仪式护卫方队的总教练邱亮,参加过两次国庆庆祝活动升旗仪式护卫任务。邱亮介绍说,这次升旗仪式使用的国旗,与现在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所用的国旗规格一致。担负升旗手的官兵,从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挑选,平时还要担负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任务,只有合练的时候会在一起。

  记者在训练场上看到,升国旗仪式护卫方队的200名官兵,统一着武警升降旗礼宾服,穿马靴,系金色武装外腰带,显得格外英姿飒爽。

  邱亮介绍说,升国旗仪式护卫任务主要有两个难点。第一个是要“炮响出发,炮停到位,分秒不差”,比如,正步行进的121步,就必须在1分33秒踢完,分秒不误,毫厘不差。另一个就是站军姿。胜利日阅兵当天,官兵在升国旗仪式后,要一直持枪站立约2个小时。为了圆满完成任务,他们结合任务的特点和难点,制定出一整套方队训练计划,将每一个训练动作规定出明确的标准,并拟制单兵过关考核表,准确记录每名队员的训练成绩。“通过‘苦练’加‘巧练’,目前,我们所有的官兵都通过了上级的考核。”邱亮说。

  作为带队指挥员的王丙乾可以说是方队的“魂”。方队行进中,他有一套指挥刀的动作。他佩戴的指挥刀专门定做,有3斤重。在正步行进中,完成抽刀、立刀、举刀、收刀一气呵成并不容易。尽管参加过1997年香港回归庆典任务和1999年、2009年两次国庆阅兵,但他训练起来毫不含糊,每天都要练成百上千次,右手经常被磨出一串串血泡,左手还被刀划出血口,有时右胳膊肿得连衬衣都穿不进去。王丙乾说:“受点苦不算啥,能参加这么重大的纪念活动,是我们军人最大的光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