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华南抗日游击队 敌后尖刀威名扬
//www.workercn.cn2015-08-28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华南抗日游击队,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广东以及广西多支人民抗日游击队的总称,后来发展为广东省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广东省琼崖游击队独立纵队、广东省人民抗日游击队珠江纵队、广东省人民抗日解放军、南路人民抗日解放军、韩江纵队等人民抗日武装力量。

  回放

  发动“省港大营救”,打破“铁壁合围”,粉碎“万人扫荡”,华南游击队如同插在敌人胸口上的一把尖刀,在华南地区不断给日寇以沉重的打击。

  从1941年12月开始,日军发动太平洋战争,同时占领香港。东江纵队即派出力量进入香港、九龙地区开展城市游击战,得知有一大批爱国民主人士滞留港岛,处境十分危险。东江纵队克服重重困难,先后从香港救出700人,对促进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1943年1月至10月,东江纵队主动出击,拔除了广九铁路沿线的一批据点,掐断了广九铁路这条日军华南运输“生命线”。1943年11月中旬,气急败坏的日军为了打通这条“生命线”,出动七八千人,在空军的配合下对岭山抗日根据地实行大规模扫荡,下旬又对阳台山抗日根据地实行“多路围攻”。东江纵队集中兵力杀伤一部日伪军后,巧妙地跳出包围圈,转向外线袭击敌人,经过一个多月的顽强战斗,彻底粉碎了日军大规模扫荡,收复大片失地,使广九铁路两侧的解放区连成一片,卡住了日军南线交通运输的咽喉。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为了把海南岛变成支撑起太平洋战场的中转站和供给基地,从1942年5月至1944年春,集中其侵琼的几乎全部兵力,对琼崖纵队和琼崖抗日根据地进行了长达两年的“蚕食”和“扫荡”。日军在抗日根据地实施惨绝人寰的“抢光、杀光、烧光”的“三光政策”,将多个村庄列为“无人区”,组成多股“讨伐队”,分路深入根据地腹地寻找琼崖纵队主力,企图围歼。

  琼崖纵队战略上采取内线军民坚壁清野,外线部队打击敌人的方针,战术上广泛开展伏击战、夜袭麻雀战,不断打击敌人、消耗日军。近两年间,琼崖纵队和抗日军民开展了艰苦卓绝的反“蚕食”、反“扫荡”战争,经受了严峻的考验,仅牺牲的指战员就达数百人。同时在进行的400多次作战中,毙伤日伪军1000多人,自身力量从1500多人发展到4000多人,为琼崖地区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创造了条件。

  今天

  随着军事力量的改编和重新部署,如今驻守在祖国南大门的海南省军区某海防团机枪连成为了华南抗日游击队唯一保留下来的连队。

  这支当年被誉为“英勇善战连”,创造琼崖纵队传奇的连队,在新的历史时期高擎旗帜,大步前行。“孤岛奋战、艰苦卓绝,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琼纵精神已融入了官兵血脉,坚定传承,历久弥新。

  沧海横流看本色,紧要关头见精神。近年来,连队数十次参加抗击台风、洪水,扑救山火,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和奥运火炬传递安保等重大活动,完成任务出色,被誉为大特区“传统育人、科学建连”的一面旗帜。

  该连在团队“当琼纵传人、做打赢尖兵”群众性练兵中,先后涌现125名“琼纵精武之星”。战士梁章俊以连队“特等战斗英雄”羊本良为偶像,刻苦钻研专业技能和基础体能,先后6次打破团队2个课目纪录,义务兵期间两次荣立三等功。如今,“英勇善战连”在一批素质过硬、能力突出的军事训练骨干带领下,连续斩获省军区比武竞赛桂冠。(倪光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