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各地各校师生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www.workercn.cn2015-08-27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日前,各地民众、学生纷纷来到位于浙江省台州市的抗日英雄陈安宝纪念馆,开展缅怀活动。陈安宝出生于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横街镇,是国民革命军陆军第29军军长兼第79师师长,于1939年在南昌会战激战日军过程中牺牲。图为路桥区横街镇中心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向陈安宝铜像行礼。王保初摄

  8月22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书画邀请展”在北京中和艺术馆开幕。此次展览共展出680余件书法美术作品。图为参展作品。本报记者 董洪亮摄

  连日来,河北邯郸峰峰矿区冀南山底抗日地道遗址迎来很多中小学生,这条抗战地道保存完整、里程长,展现了革命先辈的智慧。郝群英摄

  北 京

  “美好生活是鲜血换来的!”

  本报记者 张 烁

  “英烈们,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是你们用鲜血换来的!要不是你们的艰苦奋斗,我们的祖国就不会繁荣昌盛。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成为对祖国有用的人才。”暑假里,北京五中学生于嘉怡多了一个新爱好,登录北京市东城区的网上抗日战争纪念馆,学习抗战知识,缅怀先辈英烈。

  点开网页,“东城区中小学生抗日战争纪念馆”几个大字跃然眼前。南苑战场嵌有弹片的木桩,傅作义用过的望远镜,东北救亡总会成员签名的旗子,《八一宣言》,赵一曼写给儿子的信……一件件文物动人心魄;开展人体细菌实验的“满洲医科大学”,在河北省定县北疃村实行毒杀、刺杀、砍杀的惨案,日军在平顶山屠杀中逃出来的11岁孩子……一桩桩日军暴行令人发指。在网上纪念馆,孩子们可以开展抗战公祭,阅读抗战故事,学唱抗战歌曲,还能留寄语、写征文、参加知识竞赛。

  “网上纪念馆是针对学生年龄特点设计的,不以全面宏大的史实为展示重点,而是突出文物图片、抗日名将生平和著名战役,加之公祭英烈、祭文、背景音乐等,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爱国热情。”北京市东城区教委德育科耿玺超介绍,网上纪念馆特别强调互动性,孩子们之间通过留言交流,拉近了历史和现实的距离。

  参观网上纪念馆、开展“红色之行”、大学生记者团出征……在北京市大中小学,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活动内容丰富,学生们通过各种方式,接受心灵洗礼,提升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在北京建筑大学,“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社会实践调研成果展”开展,对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中的30余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价值发掘、修缮整治、展示利用。这些成果,来自该校派出的总计近百人次的20余支调查队。今年1月以来,师生奔赴上海、重庆、黑龙江等17个省市,不仅对抗战纪念设施及遗存的安全、流线、景观、节能、环保问题进行了分析思考,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专业教学。“了解历史增强了我们的责任感,我们要为国家的繁荣和富强奋发努力。”北京建筑大学大二学生秦鑫说。

  在中国人民大学,英国学者林迈可中国抗战摄影作品展《再见,延安!》开展。林迈可是一名英国学者,1937年与白求恩共同来到中国,1937到1945年间,他拍摄了大量敌后根据地的照片,生动展现了抗日斗争的历史场景。据介绍,中国人民大学将以摄影展为开端,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

  在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学生们开展“铭记历史、振兴中华”寻访活动。暑假里,他们顶着炎炎烈日,一路寻访老舍故居、茅盾故居、北大红楼。“通过参观,我真切地知道了那个时代的故事,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这些历史需要我们一代一代人永远铭记。我们要从革命前辈那里汲取营养和力量,铭记历史,努力学习,早日实现我们的中国梦。”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高一学生苗鑫蕊说。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首都大学生记者团从北京启程。37名来自北大、清华等首都各大高校的在校生组成采访团,将奔赴长沙、昆明、延安等地,“重走西南联大之路”“抗大寻根”。学生们将追忆西南联大精神,缅怀历史,增长才干,坚定信念。“我们尽管不是那段峥嵘岁月的亲历者,但将化身历史的探寻者和传承者,并最终成为西南联大精神和抗大精神的实践者,以身作则影响更多同龄人。”北京大学学生金畔竹深有感慨。

  “不畏强暴、舍生取义、精诚团结、独立自强的抗战精神,是值得我们永久传承的宝贵精神财富。”耿玺超说,热爱祖国并不空泛,努力学习、正确书写汉字、唱响国歌、一言一行展现中国人的文明风采……这些都是力所能及的爱国表现。学生就是要从一点一滴做起,将来成为祖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