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解放军联合军乐团与联合合唱团首度联袂承担司礼和演唱任务
//www.workercn.cn2015-08-2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解放军联合军乐团与联合合唱团首度联袂承担司礼和演唱任务

揭秘阅兵式的背景音乐

8月23日,解放军联合军乐团、合唱团参加演练。新华社记者 李 刚摄

  盛大阅兵少不了千人联合军乐团,这是毛泽东主席在1950年亲自倡议的。今年阅兵,增加了由1200人组成的解放军合唱团,与联合军乐团一起共同承担司礼和演唱任务。

  据了解,两团将会第一批进入阅兵场地,站在国旗下,为纪念大会和阅兵提供“背景音乐”。阅兵现场气氛要靠音乐来烘托,整齐划一的分列式需要分秒不差的乐曲控制节奏,国旗班要随每分钟96拍的国歌升国旗,徒步方队要按照每分钟112拍控制排面。所以,两团的作用不容小觑。

  挑

  层层选拔、百里挑一,军乐团首次加入女队员

  今年3月份,总政选派专家组进行考察,行程两万多公里,对全军各大单位55支专业、业余军乐团(队)的2600多名演奏员进行逐人考察。联合军乐团已是第十五次抽组执行任务,且首次有女队员参加。

  “首次执行受阅任务的解放军合唱团队员,全部由总装、海军、空军所属院校的男学员组成,平均年龄只有21岁。”合唱团团长于海介绍,先从7所院校的2万多学员中选出7000人,然后再由专家组遴选出1200名队员。虽然他们并非艺术专业出身,但都有坚定的信念、良好的文化素养和较好的接受能力。

  联合军乐团团长邹锐介绍,军乐团队员大多数都在战斗岗位,一手拿枪、一手拿号,枪不脱靶、号不走调。

  来自空军某器材仓库的四级军士长张海方,2009年国庆阅兵时担任军乐团5大队司务长。被军乐的魅力所吸引,这个零基础的“伙头兵”靠着一股钻劲韧劲,从头练起,六年如一日,“跨行”成为次中音演奏员,并被联合军乐团选中,以新的身份再次参加阅兵。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