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抗战期间海外华侨华人积极组织抗日救亡团体 最多时达3940多个
//www.workercn.cn2015-08-25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更多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 (汪徐秋林)25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第六场专题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主持,外交部副部长张明、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何亚非和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总参作战部副部长曲睿出席并答记者问。

   何亚非说,海外华侨华人在抗战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贡献主要包括组织抗日救亡团体、捐款捐物支持抗战、回国参军杀敌、积极参与驻在国的反法西斯斗争等四个方面。

   记者: 这个问题我问给国侨办的何主任,本次一共邀请了1700余名海外侨胞代表,能不能请您介绍一下广大华人华侨在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做出了哪些主要贡献?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何亚非:这几天,中国电视台正在播放一部纪录片,叫《血脉长城——华侨华人与抗日战争》,一共三集,在新闻频道播出,主要就是讲华侨华人在抗战中所做的重大贡献,希望大家去看一下。

   如果概括起来讲,在抗战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华侨华人做出的重要贡献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第一是组织抗日救亡团体。抗战期间,广大海外侨胞赓续反帝爱国的光荣传统,在抗日救亡旗帜下,不分地域、党派、帮派,达成了空前的团结,世界各地各种抗日团体最多的时候达到了3940多个,涌现出陈嘉庚、司徒美堂、邝炳舜、蚁光炎、李清泉等一大批著名爱国侨领,也正是在这些爱国侨领和华侨抗日社团的组织影响下,千百万华侨凝聚在一起,成为支援祖国抗战的重要力量。

   第二是捐款捐物支持抗战。抗战期间,海外侨胞以义捐、义演、义卖、侨汇、认购国债等多种方式为祖国抗战捐款捐物筹措军费,捐献数量之巨大令我们震撼,对补充抗战军费、填补财政逆差、支撑战时经济都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有几个数字跟大家说一下,这是当时的国民政府统计的。华侨捐款总计超过13亿元,侨汇达到95亿元以上,占到当时中国军费的43%。当时海外华侨有800万,其中400万,也就是一半侨胞为抗战捐款。同时,他们还积极地认购国民政府发行的各类救国公债达11亿元,占国民政府战时公债总额的三分之一以上。这些公债战后没有偿还,实际上就是捐款。侨胞们还积极投资国内的经济建设,创办了适应抗战需要的企业,总投资额达到16亿元。

   第三,回国参军杀敌。许多华侨放弃了海外的优越生活,毅然回国,舍生舍命杀敌。他们组成了华侨义勇工程队、救护队、战时服务团、战地记者团等参与救护并配合作战。仅回国参军参战的美国广东籍侨胞就有4万多人,美国、加拿大、菲律宾等国航校大批飞行员回国参战,仅美国一地就有300多人。中国当时歼击机飞行员当中华侨占到四分之三,成为中国空军的作战主力。还有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因为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爆发,日本切断了中国对外水陆交通,只剩下临时抢修的滇缅公路,云南通往缅甸的这条公路是中国唯一一条连接国际的通道,当时急缺司机和运输车辆,由陈嘉庚老先生领导的南侨总会招募了海外超过3900名华侨司机和修理工,简称南侨机工。他们以血肉之躯将45万吨作战物资运送到前线。大约1800多名南侨机工为国捐躯。

   第四,他们积极参与驻在国的反法西斯斗争。海外侨胞在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地组织抗日武装,在美洲等地参军、参战,为反法西斯战争建立了功勋。1941年,南桥总会组建了千余人的华侨义勇军;“马来亚人民抗日军”1000多名华侨战士献出了生命;在欧洲、非洲等地,华侨参加保卫侨居地斗争。就美国而言,当时在美国陆军服役的就有1.3余名华侨,占到当时旅美男性华侨总数的五分之一以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