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相关负责人详解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热点问题
//www.workercn.cn2015-08-24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更多

塑造中国心 凝聚民族魂 提振强军志

——相关负责人详解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热点问题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电 举行抗战胜利阅兵有何重大背景和意义?阅兵将展示多少个方队?本次阅兵与以往国庆首都阅兵相比有什么特色和亮点?是否安排国民党抗战老兵参加?首次安排将军领队受阅试图向外界传递什么信息?阅兵将有哪些新装备亮相……

  9月3日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举行在即,新华社记者就上述热点问题专访了阅兵联合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北京军区副参谋长王舜少将。

  举行抗战胜利阅兵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记者: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举行以纪念抗战胜利为主题的阅兵有什么重大背景和意义?

  王舜:此次阅兵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14年浴血奋战,赢得了近代以来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场伟大斗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永远值得纪念的胜利,也是世界各国人民永远值得纪念的胜利。组织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这次阅兵的主题是“纪念抗战伟大胜利、弘扬抗战伟大精神、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目的是彰显我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定立场,彰显中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的巨大民族牺牲和重要历史贡献;展示我军贯彻强军目标、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和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这次阅兵对塑造中国心、凝聚民族魂、提振强军志,对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更加奋发有为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阅兵共编50个方(梯)队,方队编组各具特点

  记者:这次阅兵将展示多少个方队?在编组上有什么特点?

  王舜:这次阅兵共编50个方(梯)队,其中包括2个抗战老同志乘车方队、11个徒步方队、27个装备方队、10个空中梯队,另抽组联合军乐团和合唱团,参阅总兵力超过1万人,来自七大军区、海军、空军、第二炮兵、武警部队和四总部直属单位。此外,已确认有10多个国家将派方队或代表队应邀参加阅兵。

  这次参阅的方队,既有抗战老兵、也有现役部队;既有我军部队、也有外军代表;既有地面方队、也有空中梯队。抗战老同志乘车方队由抗战老兵和抗日英雄子女、抗战支前模范组成。徒步方队除三军仪仗队外,按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的现役英模部队和武装警察部队的顺序编组。装备方队按照地面突击、海上攻击、防空反导、战略打击、信息支援、后装保障6个模块编组。空中梯队按照空中护旗方队、领队机、预警指挥机、海上巡逻机、轰炸机、加受油机、歼击机、舰载机和直升机梯队编组。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