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9月3日那天,看我的”
//www.workercn.cn2015-08-22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向世界展示国威军威,展示守卫和平的力量和决心——

“9月3日那天,看我的”

  在这里,一支支具有优良传统、辉煌历史、卓著战功的部队云集。在这里,既有多次参加国庆首都阅兵的老将,也有在阅兵场上首次亮相的新兵。

  走进阅兵训练基地,震天响的口号声、整齐的步伐、挂在每位参阅官兵脸上的晶莹汗珠……这一切都是为了9月3日那一天。让记者带你走近他们,听听他们背后的故事。

  刘瑞江:由“维和大队长”到“阅兵方队长”

  8月的阅兵村,烈日炎炎。宽阔的阅兵训练场上,陆军第54集团军猛虎师副参谋长、轮式装甲突击车方队大队长刘瑞江作为领队,站在队伍前侧,纹丝不动,汗水顺着脸颊“啪嗒”往下淌。

  他和战士们一样,每天4小时的军姿训练雷打不动,这样的训练对刘瑞江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训练之余,刘瑞江经常给大家讲述他参加维和的故事:当我维和官兵把动乱中避难的小朋友营救出来安顿好后,就在大家转身离去的瞬间,一个小男孩带头举起右手,行了一个军礼……

  2014年,南苏丹瓦乌地区战乱频发。那一年,作为维和大队长,他带着官兵每天都要担负很多难民的营救、安置任务。

  经历这些现实中的战乱,让刘瑞江对和平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和平来之不易,珍视和平、守卫和平,是军人永恒的价值所在。

  去年12月,刘瑞江刚刚回国,就住进了医院,实施了一个外科手术。手术刚做完,刘瑞江听说部队将组建一支装备方队,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

  “这点小病不算啥,保证坚决完成任务。”刘瑞江三番五次找到领导,坚决请求带队参加阅兵。最终领导批准了他的请求。

  “脚底板先是麻,再是酸,而后是痛。”每天的军姿训练对于参加阅兵的战士们来讲,是一种“重生”。

  刘瑞江说:“和战士们一起训练,自己要做排面的排头兵、定盘星,我的姿态稍有松弛,就可能垮一片。”

  “能战方能止战,这次阅兵,是一次展示,更是一次磨练。”刘瑞江时常给大家鼓劲:“通过天安门的那刻,我们代表的是中国军人的形象,展示的是我们守卫和平的信念和信心,一定要把最好的形象和姿态展示给全世界。”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