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迟来的婚纱照 三位抗战老兵的“七夕”
//www.workercn.cn2015-08-20来源: 浙江在线
分享到: 更多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当你老了,走不动了,炉火旁打盹,回忆青春……”对于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兵们,“青春”或许就是一场场炮火连天的战役、用热血生活铸就的新生。对他们而言,轰轰烈烈的爱情,实在是太过奢望的事。

  今天是七夕节,中国的情人节。老兵们不了解这个节日,在他们看来,这只是和平年代守望幸福的平静一天,没有鲜花也没有巧克力,他们只相信,牵手了就是一辈子。

  昨天,在钱江晚报今日桐乡和桐乡市爱心联合会的发动下,爱心商家英格丽影像和桐乡美媚化妆品生活馆的工作人员带着婚纱、礼服和化妆包来到桐乡3位抗战老兵家中,为他们补拍了迟来的婚纱照。

  1.吕茂福84岁 赵云珍78岁

  认定了对方,一起走过59年

  夫妻两人性格迥然不同,很多时候,吕茂福安静地坐在一旁,听老伴讲着生活中点点滴滴。唯有说起关于抗战的事,他才会手舞足蹈。老人曾在抗战中立下过赫赫战功,敌人的子弹曾打在他的右胸。

  当年,吕茂福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回来后,生活在余姚,在同事的介绍下认识了赵云珍。后来,跟随部队,两人一起辗转到江苏,又到安徽,到了1989年才来到桐乡工作。吕茂福是桐乡先锋机械厂的党委书记,赵云珍是医生。

  看着工作人员手中提着的婚纱,赵阿姨还是挺憧憬的:“年轻时喜欢打扮,现在老了,穿着怪难为情的。”

  化妆师为赵云珍化妆。

  赵阿姨说,老吕自己有一套西服,花了1000多元买的,一次也没穿过,就穿那套吧。

  换婚纱时,赵阿姨偷偷告诉记者,老吕几年前被查出得了前列腺癌,现在定期在做化疗,病情控制得不错,不过去医院换尿管都得自己陪着。

  换装出来的赵阿姨有点不自信,盯着吕茂福问:“行不行?”“好的,好的,不好当时也不要你了。”两人对视着直乐。

  老吕跑进房间拿出一摞盒子,里面放满了他的军功章。他挑选了几个别在胸前,这是他一辈子的骄傲。

1 2 3 4 5 6 共6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