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从“8·15”到“9·3” 抗战胜利纪念渐入热潮(图)
//www.workercn.cn2015-08-19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更多

抗战音乐剧《国之当歌》在云南公益巡演。新华社记者 杨宗友摄

  1945年8月15日,这一天,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1945年9月3日,随着前一天日本代表在东京湾美国“密苏里”号战列舰上签署投降书,中国迎来抗战胜利日,举国欢庆3天。

  2015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从数月之前开始,一波一波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不断涌现,并在8月15日到9月3日期间走向高潮。

  群众热情参与

  广场的地面上刻着一幅中国地图,地图上的相应位置刻画着曾经发生的重要抗日战役以及指挥、参与这场战役的抗日将领。雕塑群对面,各界群众向抗战英雄致敬。

  这是记者8月15日在四川省大邑县安仁镇建川博物馆所见到的场景。

  这一天,全国各地都在组织纪念抗战胜利的活动,形式丰富多彩。

  作为中国抗战的首个受降地,位于湖南西部的芷江在抗战受降旧址举行了火种采集仪式和火炬传递活动。作为华南东江纵队曾活跃过的深圳、香港地区,70位市民骑行70公里,从深圳福田出发,先后来到大鹏新区东江纵队旧址和坪山新区东江纵队纪念馆,看望了东江纵队老战士,瞻仰抗日先烈的英勇事迹。

  此外,在河北唐山,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感恩公益活动举行,10位抗日老英雄出席并介绍抗战时期的戎马岁月;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大连旅顺万忠墓纪念馆等地也都开展了相应活动。

  文艺活动抢眼

  “往事不该淡漠,我依旧守着那一支歌,狂风已吹走轻薄的诺言,唯有你留在青春山坡”,这是歌曲《为青春祭奠》里的歌词,表达了对抗战中千万为国牺牲的无名英烈的深情诉说。8月15日,包括这首歌在内的17首歌唱抗日英雄战火青春的原创获奖歌曲在北京揭晓,并集结为《战火·青春》专辑发布。

  8月15日晚,“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抗战主题皮影剧全国巡演活动走进南京,通过传统的皮影演绎家喻户晓的抗战主题剧《王二小的故事》,歌颂了中国人民在抗战中不畏牺牲、勇敢智慧的精神,生动的皮影戏表演引来观众阵阵欢呼。

  同样在这一天,上海举办了两岸退役将领和平书画展,收集了两岸退役将军书画200余幅;重庆美术馆展出了抗战时期木刻实物资料、原版等珍贵史料120件,呈现了抗战时期的大后方重庆在支援抗战方面的贡献。(柴逸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