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新兵入伍首战炸毁日寇碉堡立战功——记抗战老兵孙庭江
//www.workercn.cn2015-08-18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更多

  “别人说我是英雄,其实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现居吉林省敦化市大石头镇民强村的抗战老兵孙庭江说。

  孙庭江出生于1914年,原籍山东省沂水县。1941年入党,1945年3月参军,在沂蒙山4团服役,历任班长、排长、副连长。曾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

  孙庭江告诉记者,当兵前,自己是沂水县后郭家庄村村长。“日伪军日夜下乡抓民夫,村民到处躲藏,有家不能回,我真是又气愤又着急。”孙庭江说,仅凭他自己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于是他到处游说,最终组织村里11名小伙子一起入伍。

  入伍不久的他便经历了第一场难忘的战斗。“当时在同定县(现属山东省沂水县),日伪军有两个炮楼,城墙下面全是他们的机枪和大炮,我们只有手榴弹和炸药。根据墙体厚度,我们计算得出要用80斤的炸药包才能炸毁炮楼。”

  孙庭江告诉记者,之前有两名战友准备去炸炮楼,不幸牺牲。“我是共产党员,这时候一定要冲上去。但是不能靠蛮力,不能无谓地牺牲。”于是,孙庭江进行了周密的计划,他管老乡借来绳子,将炸药包系到自己的腰带上。

  “当时战斗已经打了三天,地上都是尸体,我躺在尸体上面,一点一点挪动,从机枪射击的盲区接近敌碉堡。然后背靠碉堡,用力拽绳子,把炸药包拽到身边。”他说,为了防止敌人发现自己,他等到机枪一轮子弹用尽后,趁着换子弹的空当,拉着导火索,身体向外侧倒去。

  随着“轰”的一声巨响,碉堡被炸开了,碉堡内日伪军倒下一片。“活着的日伪军企图顽抗,我拿着刺刀接连刺死三个敌人。”他说,后来战友们冲了上来,敌人纷纷投降。城墙打开了缺口,部队攻进县城,歼灭城内守敌300多人。孙庭江因炸敌碉堡立战功一次。

  作为新兵,孙庭江第一次上战场就立了功,老百姓都称他为英雄。“英雄这两个字我不敢当,我是一名党员,党员就必须时时刻刻为人民服务,哪里有困难到哪里去。”

  抗战胜利后,孙庭江跟随部队先后参加了解放四平、解放锦州、解放海南岛等战斗。1950年10月他跟随部队入朝作战。1953年末回国后复员回乡务农。

  今年已经101岁的孙庭江,当年怎么也想不到,如今能过上现在这样和平、幸福的生活。他说,很多战友都牺牲了,自己很幸运能活到现在。

  孙庭江的孙子孙广明说:“爷爷一直保持着共产党员的风范,生活简朴,坚强乐观,这些品质影响着我们一大家人。”(记者赵梦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