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抗战老兵眼中的驼峰航线
//www.workercn.cn2015-08-17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更多

  新华网成都8月17日电(刘慧、赵薇、丁静)8月16日,建川博物馆举行驼峰航线上一架C-87型运输机残骸的收藏仪式。抗战老兵代表廖俊义、罗见渊出席收藏仪式。

  作为这段惊心动魄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多位抗战老兵向新华社记者讲述了他们眼中的驼峰航线。

  宝贵:空中生命线

  1942年,日军切断运输援华物资的主要通道——滇缅公路。中美被迫共同开辟空中运输航线,即著名的“驼峰航线”。

  驼峰飞行员共运送了约85万吨的战略物资,这些物资包括武器弹药、医药及医疗器材、车辆及各种机器设备和军用被服等。

  在来自四川简阳的抗战老兵华中柱印象中,战友们“摆龙门阵”时,总会提起运送物资的驼峰航线。华中柱说,大家最喜欢美国的步枪,瞄准精确,背着又轻巧,“精明能干的才能先配发上。”

  除了输送物资,航空队还肩负运输作战人员的任务。1942年,18岁的王先龙参加了中国远征军。运载着新兵的运输机从昆明飞往印度汀江机场,王先龙至今记得艰险的行程:飞机从喜马拉雅山脉飞过,动荡,颠簸,正如此后三年间,王先龙随中国驻印远征军新一军新38师征战的烽火历程:从印度到缅甸,与日军的交火几乎每日都在发生。

  惨烈:血肉铸就航线

  位于成都大邑县的建川博物馆,收藏着美国飞行员使用过的“血幅”,也称“救命符”。带有这种标识的美国飞行员,受伤后会得到国人救助。

  但更多时候,穿梭于驼峰航线的中美飞行员,没有机会“被救助”。

  驼峰飞行员李继贤曾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感叹:“我们上了飞机,可能飞回来,也可能回不来。”他始终记得这样一次险情:飞机入云后驾驶舱出现结冰,能见度几乎为零,几分钟后才恢复正常。而就在当天,另一位驾驶员却没能化险为夷,坠毁在高原之上。

  驼峰航线途经高山雪峰、峡谷冰川、热带丛林。强气流、低气压、冰雹、霜冻等恶劣自然条件,使得飞机在飞行中时刻面临坠毁和撞山的危险,因而又被称为“死亡航线”。

  即便如此,驼峰飞行员李宏揆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到万不得已,绝对不能跳伞。“我们是运载货物,有最基本的责任在那儿,把货物安全地从甲地运到乙地,飞行才算圆满。”李宏揆说。

  据统计,约有1500架美国飞机坠落在中国的西南边陲。许多坠落在滇缅地形气候恶劣地区的飞机,至今仍未找到。

  珍惜:中美友谊桥梁

  用血肉铸就的驼峰航线不仅仅是战争的空中生命线,更让同仇敌忾的中美双方军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美国人都能帮我们打鬼子,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杀敌?”91岁的王先龙说,滇缅战场上,他曾被炸弹碎片击中左腿,负伤住院,但“哪顾得了自己的死活”。

  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李继贤回忆了当时的情形,“听到这个消息,队里的中国人高兴,美国人也高兴,大伙一起喝酒。美国人想喝鸡尾酒,可没有冰块了,有人想了个办法,把飞机的副油箱装了水,飞到3万尺高空,水就结成冰。就这样,我们那天晚上喝了鸡尾酒,庆祝抗战终于取得胜利。”

  残酷战争的洗礼、与中国军民并肩作战的经历,让很多飞虎队成员把中国视为自己的第二故乡。时至今日,驼峰航线的故事正在让越来越多的人去了解和铭记那段充满硝烟的历史。

  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告诉记者,这些年除了不断有美国军界人士到馆,还陆续有美国飞虎队老兵和后人过来参观,这段历史已经变成了中美两国民间交流的重要桥梁。

  “我们曾经并肩反对法西斯,都付出了巨大的牺牲,这是我们两个国家、两个民族、两国人民建立友谊的基础,这段历史对现在和将来的两国关系都有着重要意义。”他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