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北京“重装”消防兵进天津港爆炸核心区取样(图)
//www.workercn.cn2015-08-15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更多

北京消防侦察尖兵身穿重型防化服进入火灾现场取样

  距离塘沽瑞海公司爆炸事故发生已过去48个小时,14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在事故现场进行探访发现,来自北京的十余名消防侦察尖兵身穿重型防化服进入火灾现场取样,数十名消防员仍然坚持在现场开展细致地搜救工作。

  消防人员仍在搜救

  一名被困者已无生命迹象

  14日上午,爆炸事故现场的烟雾仍然在持续升腾,爆炸点所在的中心位置有一个足球场大小的大坑,大坑西侧的集装箱就像倒塌的积木一般堆放在一起,不少集装箱在爆炸的巨大冲击力下已经扭曲变形,层层叠叠地堆放了数十米高。现场升起烟雾的地方有两处,一处是大坑西侧的集装箱中腾起的阵阵黑烟,消防员在此处并未开展扑救工作,而是更多地在集装箱周边进行搜索。而距离事故现场东侧400米左右的道路处,还有一处起火点仍然冒起白烟,一辆消防车在向这处起火点喷洒水雾控制火情。

  从昨日上午开始,在事故现场南侧的停车场中,因爆炸被烧毁的数千辆车仍然发出阵阵热浪,七名消防员组成的搜救小组成员身穿厚重的防火服,手持带钩的钢钎在汽车间的灰烬中来回穿梭。他们将这个庞大的停车场划分成数个小网格,一一排查搜索可能出现的失联者。每到一个烧毁的车辆前,消防员都要先仔细查看车厢内的情况,再使用钢钎轻轻地在车底来回探查,对于车旁的大块灰烬,他们也会蹲下身来仔细地查看一番。在他们的胸前还挂着和指挥中心直通的对讲机,时刻将搜救中获取的最新信息向指挥部回传。

  一名消防员告诉北青报记者,从上午开始他们这组搜救成员便在停车场进行搜救工作,截至目前还没有任何新的进展,但为了确保这片区域中再无遗漏的伤者,他们仔细地在每辆汽车下翻查灰烬中的残骸。截至下午4时,北青报记者从事故现场离开时,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之中。在14日当天的搜救工作中,消防员还曾发现一名被困者,但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消防员向北青报记者表示,目前搜救行动仍在全力进行中。

  北京消防侦察尖兵

  身穿重型防化服到现场

  下午1时30分,北青报记者发现,数名身穿橘黄色重型防化服、背着呼吸器的消防员走进爆炸现场的封锁线内。几名身穿军装的指挥员站在一侧,简单地将此次行动任务进行布置并嘱咐队员们要注意个人安全后,这队身穿防化服的消防官兵们开始向靠近爆炸点烟雾升腾的地方走去,他们走到一处倒塌的建筑内开始检视现场。北青报记者发现,相对于之前身穿防火服的消防员,这队消防员的防化服显得更加专业,他们戴着呼吸器将整个面部遮挡,在建筑废墟中提取了各种材料。

  在侦察尖兵进入现场之后不久,一辆特制的红色消防车也缓缓驶到这座建筑旁,开始深入火场之中继续展开侦察工作。这辆消防车在建筑旁停留了十几分钟的时间,直到所有的消防员将提取的样品送到车上后,消防车这才从现场驶离。

  北青报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这批身穿专业装配的消防员是当天上午增援的北京消防侦察尖兵。他们来到现场核心区域主要是进行侦检采样并进行理化分析的工作,这项工作将为前线指挥部的决策提供更多的第一手资料,方便指挥部对救援工作开展有针对性的指挥。

  周边居民楼受损严重

  消防员搜索小区停车场

  此外,北青报记者在距离事故现场1000米左右的在建联发第五大街小区和已经投入使用的轻轨东海路站以及最接近爆炸点的万科清水蓝湾小区进行回访,发现这些建筑均在此次事故中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

  联发第五大街小区的玻璃几乎全部破碎,旁边的工棚也已经倒塌,几名工人正在忙着将工棚中的办公用品和文件搬出。工人们说,事发时有几个员工在工棚倒塌中被塌伤,更多的人则是被飞溅的玻璃划伤。一旁的轻轨站中仍然停放着一列列车,站台东侧的建筑已经被爆炸震得歪斜。

  在事故发生后,万科地产位于事故现场周边的几个楼盘均受到波及,其中万科清水蓝湾小区距离事发现场最近。

  14日下午,北青报记者进入到小区1号楼中,这栋楼位于小区北侧,距离爆炸现场不到500米的距离。

  沿着楼梯从一楼走上去,沿途的墙壁和地面上全是碎玻璃和斑斑血迹,从一层走到30层,所有的房门全部被震碎,东倒西歪地倒在一旁。在28层楼道的拐角处,墙壁被炸开了一个一平方米左右的大洞,碎砖头块散落在楼梯上。透过破洞,还能看见爆炸处的烟雾。

  北青报记者发现,还有四名消防员在小区靠近爆炸点的北侧停车场中进行搜索,他们仔细地查看每辆车的车内和车底等视觉死角部位,一遍遍地在爆炸散落的废墟中翻找着任何可疑的物品。

  在事发地点西侧的津滨高速桥下,进行搜索任务后暂时休息的消防队员有的席地而坐,有的靠着桥下的栏杆正在休息。由于长时间在火场中开展搜索工作,他们的脸上都沾满了黑色的燃烧灰烬,不少消防员从火场出来之后,都走到消防车后边的纸箱处,拿出一瓶水一饮而尽。然后又将战友递过来的湿毛巾敷在脸上进行擦拭。

  除了现场的消防员在忙碌外,北青报记者发现,在爆炸地点周边的道路上,随处可见环卫部门的道路清扫机动车对周边道路进行清理。

  文/本报记者 池海波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