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珠峰南坡中国登山者已获救援 雪崩伤者讲述险情
//www.workercn.cn2015-04-26来源: 日体
分享到: 更多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体育专电 当地时间25日12时许,尼泊尔中部地区突发7.9级(中国地震台网测定为8.1级)强烈地震。这场地震导致了珠穆朗玛峰的雪崩,珠峰南坡大本营被毁,多名中国登山人员被困,多人受伤。在雪崩发生后的24小时内,中国的救援直升机已经抵达南坡大本营。

  截止26日下午,中国女子登山队的八名队员已经抵达卢卡拉,被飞石砸伤的队长马丽娅姆(麦子)已经在转往加德满都的路上。中国登山协会委员李亮目前仍在4200米高度继续协调工作。

  地震,雪崩!

  25日的雪崩发生在以事故多发而闻名的昆布冰川地带,受波及的大本营为大部分攀登珠峰的登山者的必经之地。雪崩造成了至少8名登山者和向导死亡,另外还有许多人受伤,尼泊尔官方表示,伤亡数字有可能进一步增加。据前方相关人员消息,在珠峰南坡的中国队员尚未发生死亡意外。

  当晚,正在珠峰南坡大本营的中国登山队队员韩子君称目前有两名中国选手骨折,还有几位皮外伤。她在微信中说:“麦子、柳青骨折,我,ADA头部受伤,皮外伤,凌桑还好,男队员有轻伤有的没受伤,其他队中国人平安,我们营地冲击最大!整个大本营几乎全被埋了,伤员被安置在统一帐篷,伤口已做处理!四十几个中国人被困,请求国家救援!”

  在雪崩中受伤的中国队员石磊在微信朋友圈中描述了遇到雪崩的情形: “突然大地剧烈震动,第一反应就是地震。几十秒之后,看到对面山坡夹杂着雪和石块的巨大的雪崩向大本营袭来。我和大多数人一样反向跑,大概跑了有十多米,雪崩已经到了我的背后,我趴在雪坡上,双手护住头,手撑起来给自己一个呼吸的空间,巨大的雪冲击着我,感觉自己快要被活埋,所幸这场雪崩只持续了一分多钟的时间。我抬起头来一看,我们的营地消失了,地上残留的帐篷破布和哀嚎的人们。我想要站起来,可是右腿却动不了,整个右半身钻心的疼……”

  24小时,救援抵达

  由于从5月份开始山区的阴雨天气就将增加,因此4月末是珠峰登山的旺季。据尼泊尔官方估计,雪崩发生时至少有1000人驻扎在事发的大本营,其中包括大约400名外国人。

  路透社消息称,一支在现场的印度登山队发现了18具尸体。尼泊尔旅游部发言人表示,雪崩已经将大本营的一部分埋在下面,两个帐篷已经被伤员填满,死亡人数可能会继续增加。中国登山协会25日晚告诉新华社记者,目前他们正在全力协调直升机前往营地进行救援。

  中国登山协会副会长王勇峰26日上午告诉新华社记者,先前被困南坡大本营的中国登山队员正陆续撤离大本营,受伤人员正在等待救援。

  26日中午,在珠峰雪崩后24小时,由中国登山协会协调的直升机已抵达珠峰南坡海拔4200米高度,把受伤最严重的两名女队员运往卢卡拉,然后转运加德满都。中国登山协会委员李亮仍留在4200米高度继续协调工作。

  26日下午的最新消息,中国女子登山队的八名队员已经抵达卢卡拉,麦子已经在转往加德满都的路上。

  北坡安全

  与此同时,同样发生雪崩的珠峰北坡(即西藏一侧)的登山者均处于安全状态。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尼玛次仁说,地震发生后,珠峰北侧接近北坳(海拔7028米)处发生大型雪崩,当时有中国业余登山队运输组人员正向北坳运输物资,所幸不在雪崩区域故无人员伤亡。

  尼玛次仁介绍,地震引发珠峰雪崩后,为确保登山者人身安全,已命令北坡所有登山者在高山向导带领下,全部先下撤至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稍作休整后继续下撤。目前所有中国登山者均已下撤至珠峰大本营,外国登山者也正有序往大本营下撤。

  福建登山者薛伟告诉记者,当时他正在冰壁上行走,突然冰壁裂开,所幸及时下撤拐弯避开冰裂缝,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我们连滚带爬从上面撤下来,从7000米一直下撤到6500米的营地才安全”。

  另一名登山者刘颖回忆当时的情况说,队员正向上走,突然看到冰柱掉下,随后冰面裂开一道缝,大家立即往下冲,千钧一发之际向右拐了个弯,就此躲过了冰裂缝。

  作为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每年会吸引数百名登山者前来挑战,就在1年前,珠峰雪崩还导致了16名夏尔巴向导遇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