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央视曝光七大消费黑幕
//www.workercn.cn2015-03-16来源: 央视网
分享到: 更多

  3月15日晚,2015年3·15晚会在央视综合频道现场直播。晚会曝光了东风日产、上海大众、奔驰等多家汽车品牌的4S店存在“小病大修”的现象;路虎汽车回避产品质量缺陷;揭露了一些企业生产掺假调和汽油的内幕以及骚扰电话、诈骗电话背后存在的黑色产业链。在打假曝光的同时,晚会还在现场发布了4个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消费预警,倡导正确的消费理念和方式。

  今年是央视连续第25年举行3·15晚会,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司法部、农业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务院法制办公室、中国消费者协会和中央电视台共同主办。

  今年3·15晚会的主题是“消费在阳光下”, 由陈伟鸿、谢颖颖、姚雪松、陈蓓蓓联袂主持,包括专题调查、消费预警、权威发布、3·15贡献奖评选等多个环节。

  晚会上播出的7个调查节目紧跟当下的消费热点,追踪消费生活中不为人知的“潜规则”,曝光了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重重“黑幕”。在晚会播出同时,监管部门就对晚会现场曝光的不法商家展开了执法行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结合晚会中曝光的消费侵权现象,现场发布了相关权威信息。

  针对百姓日常生活中常常遭遇的一些消费陷阱和误区,晚会通过现场试验等手段,发出暖手宝爆炸、电信诈骗、黑客WIFI等消费预警,提醒消费者规避消费风险。

  一、晚会主题“消费在阳光下”,折射消费维权法制进程

  25年来,每一届3·15晚会都在为维护消费者权益、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完善法律法规而努力。晚会主题“消费在阳光下”体现了3·15晚会一贯致力于推动法治建设、依法维权的价值追求,倡导在法治的阳光下,消费者更有尊严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经营者更诚实守信地参与竞争,监管者有法可依、执法必严,忠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二、直击消费热点,重磅揭露侵权内幕

  2015年3·15晚会揭露了如下内幕:

  很多车主反映,一些汽车4S店在车辆维修和保养的时候,存在许多猫腻,多年从事汽车维修的内幕人士也表示,一些4S店会故意虚报和夸大车辆出现的故障,欺骗消费者。汽车行业专家在对样车进行全面检测后,设置了点火线圈松动的简单故障,辗转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安徽、浙江、上海等七个省份,先后在东风日产、上海大众、奔驰等品牌的4S店体验22次,其中16次体验遭遇不同程度的小病大修问题,遭遇欺诈的概率高达73%,这样的维修猫腻已经成了4S店里通行的行业潜规则。

1 2 3 4 5 6 共6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