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南北食俗共同点:年夜饭是全年吃的最长的一顿饭
//www.workercn.cn2015-02-17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更多

  作为除夕这天的一幕重头戏,家家户户都要准备丰盛的年夜饭,也叫“团圆饭”“合家欢”。民俗专家表示,年夜饭是中国人全年吃的最长的一顿饭,是广大民众最为看重的家庭宴会。

  民俗专家、天津市专栏作家由国庆介绍说,除夕夜的团圆饭也叫年夜饭,根据宗懔《荆楚岁时记》的记载,至少在南北朝时已有吃年夜饭的习俗。传统上,年夜饭的美味佳肴中常包括水饺、鱼、年糕、长年菜等。远在他乡的游子,除非万不得已,再远再忙也要赶回家团圆,吃年夜饭。

  我国南北食俗不同,在除夕这一天,北方人包饺子,南方人做年糕。水饺形似“元宝”,年糕音似“年高”,寓意步步高升,都是吉祥如意的好兆头。吃长年菜则有长寿的意涵。

  “无鱼不成席”,鱼菜名馔不胜举数,尤其是除夕吃年夜饭,老百姓更离不开鱼。一些汉语方言中“鱼”与“余”同音,又象征吉祥,如鲤鱼,寓“得利有余”;鲢鱼,寓“连年有余”;鳜鱼,寓“富贵有余”。鱼这道菜不能吃完,意味年年有余的意思。

  旧时,按民间习俗,吃年夜饭有一些忌讳,要多说吉利话讨口彩,忌讳说晦气话。说话时要说“多”“余”“有”“好”“发”之类的话,不要说“破”“死”“不够”之类的话。要是不小心打破碗碟,要说“碎碎(岁岁)平安”。

  此外,在进餐的进程上、速度上也有些区别,还有向老人敬酒、全家共贺等年俗礼仪。

  由国庆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年夜饭很多人已经不再自己亲手制作了,而是选择了饭店定制的各种套餐。但无论在哪里吃,团圆、和美、欢乐、祥和的主题是不会变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