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徒步铁道卫士:铁路巡线民警
//www.workercn.cn2015-02-11来源: 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更多

  央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又是一年春运时,全国各地的火车站,迎来了数以万计准备返乡过年的旅客。就在这些旅客的身边,铁路民警的身影并不陌生。他们可能是出现在火车站打击小偷、黄牛的民警,还可能是出现在列车上的随车乘警。

  而在就铁道线路上,还有一群这样不为乘客所知的民警,他们每天要沿着铁路线穿村过屯的巡逻,他们的脚步遍及了铁路沿线的每一寸土地,默默地守护着站区铁路线路的安全。

  在山西代县火车站,36岁的巡线民警刘天峰每天早晨6点就已经起床,开始了他一天的巡线工作。他沿着铁轨走一个来回,就是20公里。

  刘天峰:检查扣件有没有丢失,缺失的,一个是这两边的树,树高一点的空心的,一刮风就刮:到火车道上,检查检查有没有危树,再就是两边有没有放牧的。

  对每个巡线民警来说,他们管辖的铁路线路至少有10公里,线路上的铁路设备设施大到接触网、钢轨、信号机,小到线路两侧每一处护网、扣件以及列车车轮下的闸瓦片。刘天峰在巡线时除了要携带5公斤左右的单警装备外,还要带上修补铁路两侧破损护网所需的钢丝和钢钳。

  眼下正是春运最紧张的时候,刘天峰几乎一天到晚都要在线路上检查巡视。这期间,他还要抽空到赶到沿线村民家里,为的是让周边百姓把铁路安全知识都能记在心里。

  代县阳明堡镇南关村村村民张金定:各家各户来回给我们讲解铁路知识,老百姓刚开始接受不了,通过刘警官讲解,刚开始得罪了不少人,和老百姓走的挺近实实在在慢慢就接受了。

  对于很多偏远的火车小站来说,驻站和巡线民警常常只有一个人。在这个岗位工作了14个年头的刘天峰说起这些年的工作经历,最多提到的词就是“荒凉”。

  刘天峰:给我的感觉太荒凉了,晚上没有客车,一个人出去晚上肯定有危险,有一次从坡上就给摔下去了。

  在这个远离旅客视野的岗位上,还有更多的默默无闻的民警在坚守着。在京原线271到273公里线路区段,有位扎根铁路32年的老民警常年在此巡逻卡控,他就是巡线民警刘连云。

  他负责的这段线路总长度超过了10公里,来回一趟至少需要四个小时。线路上的铁路设备设施是否被盗或损坏?有没有村民横穿铁路?放牧户家的牛羊是否窜进铁路?在巡线过程中,刘连云时刻警惕着。

  刘连云:干啥了你?

  村民:回家。

  刘连云:这地方可不敢过啦,走这干啥呀。

  村民:知道啦知道啦,图省事么?

  刘连云:不敢从这过啦。

  夜幕降临,刘连云查到线路的最后一公里,就在这时隐隐传来一股烧焦的味道,他赶忙四处寻找,借着灯光看到远处大约100米停货车的地方正在冒烟。刘连云三步并作两步朝着车厢跑去,脚下的石子儿不住地打滑。

  刘连云:闸瓦,摸一摸看烫不烫,不是闸瓦,再看看哪还冒呢。

  眼前的情况紧急,58岁的刘连云赶紧爬上车厢,寻找起火点,赶紧灭火。

  记者:慢点啊。

  刘连云:嗯,这烧那个抹布。

  记者:好了吗?

  刘连云:好了灭啦,这就没事儿了。

  记者:累了吧?

  刘连云:就是这活儿么,拉着货里面有东西的话,这不就不安全么。

  在一个个火车小站,铁路线静静地伸向远方,一趟趟来来往往火车,承载着春运回家的期盼。对于大多数忙碌在一线的巡线民警来说,他们常常孤身一人,走的多,说的少。静脉曲张和胃痛也往往成为了他们的职业病。虽然常常是艰苦的工作和孤单的生活,而在他们的心中一直有着这样的坚守。

  刘连云:我的乐趣就是我的旅客们安安全全走,安安全全回,我就高兴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